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俯身“六进”强指导 基层一线显担当

日期:2022-07-08

没想到,现在我们幺滩院子也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每到周末都会接待很多游客,农家乐生意一天比一天好。”7月5日,在七塘镇喜观村开办农家乐和民宿的王俊欢喜地说。

品尝地道农家菜,观赏特色村景,感受浓浓的乡愁文化……从农家乐老板王俊到当地村民,无一例外,他们的荷包都越来越鼓,而这靠的正是党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以此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喜观村的变化是我区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所带来的,而这也是“六进”工作队发挥作用的缩影。

在“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中,区委成立进机关、进小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的“六进”工作队,以下沉基层一线巡回指导的方式,深入工作现场、接触一线干部、贴近普通群众,全方位了解情况、查找问题、督促整改、发现经验、挖掘典型,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退位不褪本色 离岗不离状态

今年3月2日,区委书记秦文敏在全区党建工作会暨“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分行业、分领域推进相关工作,积极发挥职级公务员作用,选派职级公务员组建“六进”工作队,下沉基层一线督导,近距离发现问题、评估成效。

区委有安排,组织部有响应,工作队有行动。至此,一场职级公务员在基层发挥作用的活动迅速在全区铺开,“六进”工作队第三队队长肖祖兴就是其中的一名。

从城区到农村、从干部到群众,自选派进工作队以来,肖祖兴和队员们已全覆盖巡回指导青杠街道、正兴镇、大兴镇3个镇街106个基层党组织,累计发现并交办各种问题276个,已整改完毕223个问题,并挖掘出“213工作法”“云说事”“电视秀”等好经验、好做法。

“当初接受任务时,感觉任务重、责任大,有些诚惶诚恐,看到基层的同志克服困难、努力进取的精气神和基层党组织发生的变化后,我被深深打动。虽然还有10个月就退休了,但我越干越起劲,如果组织需要,退休后我还干,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6月21日召开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现场推进会上,肖祖兴激动表态。

“组建‘六进’工作队开展巡回指导工作是确保‘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重点任务落地见效的有力抓手,各位领导响应区委大力发挥职级公务员作用的号召,投身‘六进’巡回指导工作,立起了‘退位不褪本色、离岗不离状态’的模范标杆。”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肖伦友表示,此次选派的职级公务员,很多都是多镇街、多部门、多岗位历练过的,理论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作风扎实,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把工作抓常抓长、抓出特色、抓出效果。

(下转2版)  (上接1版)

8支队伍分片包干 覆盖全区各行各业

实施“政治忠心”“赋能强心”“攻坚齐心”“为民暖心”“清廉戒心”的“五心工程”,让党建引领更加强劲有力,创建节约型机关35个、规范化机关5个、智能机关4个……这是“六进”工作队第八队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巡回指导工作中挖掘出来的典型经验做法和亮点。

“我们主要负责巡回指导区级机关领域9个单位、涉及243个党组织,主要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现场访问等方式开展督查工作。目前已全覆盖指导9个单位,实地走访63个基层党组织。”“六进”工作队第八队队长张礼介绍说。

第八队的工作开展只是“六进”工作队的其中之一。今年以来,区委选派32名职级公务员为“六进”工作队队员,并根据其个人工作经历和专业专长进行科学分组,力求组建优势互补、经验相促的工作队伍。

“‘六进’工作队由8支队伍构成,每队4名队员。巡回指导工作沿着党组织隶属关系纵深实施,实行分片包干。”肖伦友介绍,前五支队伍指导范围覆盖全区所有镇街,聚焦村、社区(小区),第六工作队指导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第七工作队指导学校和医院,第八工作队指导区级部门的机关党建。同时,分行业、分领域制定六类“巡回指导记录表”,形成工作闭环,以精准督导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落到位。

“第七工作队主要负责指导学校和医院的党建工作,在开展指导工作中,我们对照教育、医疗领域‘巡回指导记录表’上所列巡回指导关注重点,仔细查看各党组织台账资料,全面了解各自工作开展情况,使‘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走深走实。”“六进”工作队第七队队长曾中群表示。

以督促干动真招 同向发力见成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加强督查考核是抓决策落实、促工作成效的“利器”。

8支“六进”工作队经常走访在各部门各镇街,离基层最近、离群众最近,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发挥了独特作用。

4月25日,在福禄镇斑竹村的院坝会上,五组村民万子银反映,黑湾水库的排水闸阀年久失修损坏,导致附近群众无法放水插秧,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村党委要立即安排专人调查解决,尽快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六进”工作队第一队队长罗庆利在指导中提出了要求。

事定马上办。当天,斑竹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罗亚倩就联系水管员一起前往水库,发现闸阀确实无法正常使用,当即到镇里购买了新的闸阀更换,问题得到圆满解决。高效的办理效率,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工作队定期到村里开展巡回指导,现场交流整改意见、明确工作要求,并对收集发现交办的不足和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清零,‘倒逼’了我们改进提升工作,也让村里的党组织建得更强、作用发挥更好。”罗亚倩对工作队开展巡回指导表示非常认可。

整改要见底见效,离不开持续跟踪问效。在推进“六进”工作队开展工作中,区委组织部持续跟踪各选派人员工作表现情况,对巡回指导工作实行百分量化考核和加分扣分制度。对发现问题、反馈交办、督促整改销号等落实不到位的严格扣分;对获得上级表彰奖励、宣传报道和肯定性批示的适当加分,严防指导工作打折扣、走过场、搞形式。

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制作问题交办单、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现如今,各支工作队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作风,一竿子插到底,以督促干动真招,同向发力见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