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有事找琴姐 事事有回应” ——记宏康浩宇小区党支部书记万家琴

日期:2022-07-26

对于璧泉街道宏康浩宇小区的居民来说,近些年“家园”的变化的确有些大。自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以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打造了家门口的党群活动阵地,找到了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的金钥匙,更打通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而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区教师进修校老师、宏康浩宇小区党支部书记万家琴背后默默地付出。

“带头干”赢得群众支持

“现在气温这么高,我们家的空调如果安不上,老人孩子可要受罪了。”

“舒老师,你先不要着急,我已经找好了安装空调的师傅,一会儿我们去现场看一下。”

7月22日,宏康浩宇小区5栋居民舒国富因自家空调外机安装位置与邻居起了争执,万家琴正轻言细语地做工作。

最终,经过大家相互协商,确定了新的安装方案,舒国富和邻居满意而归。

“谢谢万书记,多亏你来协调,既解决了问题又不伤和气。”舒国富握着万家琴的手说道。

事实上,面对邻里纠纷,作为小区党支部书记的万家琴,她常常会主动充当“和事佬”,为大家解决矛盾。

“以前三天两头就能听见邻居之间闹矛盾,整个小区很不和谐。”说起小区以前的状况,万家琴感慨颇多。宏康浩宇小区是老旧小区,共有1300多户业主,居民近3000余人,管理乱,业主之间、业主与业委会之间互不信任,各种矛盾频繁发生而又得不到解决,这其中又以消防隐患最为突出,群众意见最大。

自2020年我区开展“党建引领 小区治理”工作以来,万家琴受组织安排,任命为该小区党支部书记。任职初期,她带领支部委员挨家挨户做调查,把小区每家每户的情况作记录,思考如何治理小区。

“她一个女老师,能有什么办法。”“这么多年的问题了,她能解决么?”面对小区居民的质疑,万家琴没有打退堂鼓,通过认真分析调查资料,万家琴决定首先解决居民诟病最多的消防问题。

她带领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成员开始了全面的走访调查,从牵头拟定消防整改计划、联系相关单位,到排查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建立整治台账,再到申报纳入消防整改项目,万家琴将自己本职工作之外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解决小区问题中。当年的12月中旬,小区门口那块“重大消防隐患单位”的牌子被摘下,万家琴兑现了她的承诺,也因此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信任。

“用心谋”改变小区环境

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是前提。

有了消防隐患治理的成功经验,万家琴对小区整改的前景也更加有信心。“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是让居民收获归属感和幸福感,必须要凝聚人心,这样才能事半功倍。”万家琴告诉记者。

2020年年底,万家琴带领党支部成员探索起了“群众点单”模式,在小区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和心愿清单,帮助小区居民解决困难,实现心愿。

同时,一场场主题宣讲、文艺演出、医疗义诊活动也在小区全面铺开,小区的精神文明和公共服务活动越来越丰富。

为了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小区自治管理中,万家琴还邀请小区的小朋友参与到“我为小区捡垃圾”“我是文明小区人”等公益活动中,不仅让小朋友们得到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实践机会,也带动了不少家长自觉参与到小区治理活动中。

“有了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努力,我们小区才变得越来越好。”小区不少居民发出感慨。

在“党建引领 小区治理”工作中,万家琴和支部委员一起指导业委会成员发挥应有作用,让“业委会”成为小区居民的“家委会”。

“之前的业委会成员对小区情况比较熟悉,经过讨论,我们决定在业委会的基础上,加入小区党支部的两位党员一起来管理。”万家琴说,这样一来,业委会的工作有了小区党支部的参与和监督,居民的各种利益和诉求就能够得到更多的体现,工作效率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如今,在万家琴的带领下,宏康浩宇小区秩序井然,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邻里关系和睦。小区里居住的90多名党员全部成为志愿者参与到小区服务活动当中,带头支持小区服务工作。

小区美不美,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书记。万家琴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团结一心,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做起,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赞许,为推动小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