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以“创”为先 以“文”铸魂 ——璧城街道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蝶变记

日期:2022-08-03

文明,是一座城市弹奏出的最动人的乐章。

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既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增强核心竞争力的过程,同时也是改善民生的过程。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璧城街道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为目标,针对辖区环境卫生暴露出来的短板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组织力量、上下联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行动,通过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不断提升辖区整体面貌,在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也让居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以创为干 环境卫生换新颜

“我们小区完全看不出是老旧小区,如今旧貌换新颜,居民们真正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实惠。”8月1日,看着自家周边环境发生的变化,璧城街道塘湾社区居民顾女士不禁连连称赞。

塘湾社区的老旧小区居多,居民素质参差不齐,诸如绿化欠缺、无公共座椅、车辆乱停乱放、夜间出行不便等现象尤为突出。创文伊始,璧城街道将解决塘湾社区存在的问题纳入“创文百件实事惠民行动”中,投入专项经费为小区居民安装上路灯、公共座椅,增补了绿色植物、规划了停车位,使社区面貌环境焕然一新。

创文工作是实实在在办好事、惠民生的一项举措,自然也赢得了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杂乱的巷道变整洁了,私搭乱建也拆除了,绿化植被和公共座椅的添置,让小区环境档次升级,生活越来越舒心。”家住璧泉花园的卢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刚搬到这个小区虽然只有2个月的时间,但却对创文为小区带来的变化感到惊喜。

居住环境“提档升级”后,小区环境如何保持整洁?对此,塘湾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每隔一个月会组织人员进行集中卫生整治,目前该项行动已连续开展多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还以楼栋为单位,成立自管小组,在社区“两委”的指导下,由自管小组实现各小区居民的自我管理。

如今,在璧城街道辖区内,大街小巷脱胎换骨的变化让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中,纷纷拍手称赞,随着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开遍每个角落。

以文固魂 凝心聚力开新篇

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是一座城市凝聚力、向心力的一次全面体现,事关每一位居民的切身利益,需要全体居民的知晓和参与。

“阿姨,您对璧山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有什么建议意见吗?”8月2日,璧城街道党工委负责人来到城中社区,向居民业主们宣传创文工作,收集群众建议意见,鼓励大家以文明规范自身言行,积极参与其中。

街道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宣传创文,社区志愿者也走上街头门店、走进居民小区、开展“敲门行动”向市民们发放创文宣传资料,倡议大家支持、配合创建文明城区工作,提倡广大居民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创文明城,鼓励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讲文明、树新风、重礼仪、知荣辱、守诚信。

除了和市民面对面宣传文明,璧城街道还精心设计制作了一批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创文宣传内容,通过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建筑围挡等加大展示力度,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时刻提醒居民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营造出人人了解创文、人人重视创文、人人宣传创文的良好氛围。

近日,璧城街道在各个社区广泛开展了以创文为主题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在整治现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对人行道、绿化带、背街小巷及周边的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的清扫清理。他们有的戴上白手套,搬运房前屋后堆积的杂物;有的拿起铁锹和镰刀,清除各主次干道和住宅区周边的杂草;有的清除墙面上的“牛皮癣”……

志愿者在热火朝天的劳动,附近市民也纷纷拿起工具,加入到清理行动中。经过大家的一番努力,辖区环境整洁一新。

在创文工作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街头巷尾、十字路口、广场公园……如今,在璧城街道辖区内,处处可见创文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当中有离退休干部、党政机关单位职工和社区工作人员,身穿红马甲的他们,成了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以标管事 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

城为人而建,市因人而兴。一座城市的文明,归根结底体现为人的文明。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城市文明的核心,它决定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和运行效率。创建文明城区,就要在提高市民素质上多花心思、多下功夫。

璧城街道通过整合单位、社区、家庭等各类资源,健全和完善了居民素质教育联动机制,推进居民文明素质教育合力形成,确保创文工作不流于表面,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各社区还以人性化的服务和管理引导居民养成文明习惯。比如不乱停非机动车辆;不讲粗话,文明你我他;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礼貌谦让;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营造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街道机关各个科室干部也主动参与社区创文工作,通过自身遵守道德规范的行为,对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加以引导,为广大居民树立榜样,从而带动居民素质的提高。

创文工作是居民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为此,璧城街道还开展了“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活动,广泛动员各社区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宣传,挖掘典型人物、典型故事,将社区居民素质教育作为社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社区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普及法律知识、健康知识和勤俭节约知识,在行为、态度、价值观等方面提升居民素质,通过挖掘和培育社区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等典型,弘扬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营造人人争当文明市民的氛围。

文明城区创建是一个长期、动态的系统工程,无法一蹴而就,需要时时用力、久久为功。璧城街道从提升辖区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着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由点及面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更有质感。

“下一步,我们将把创文工作以更加生动、更加形象、更通俗易懂、更接地气的方式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之中,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广大市民群众在国家、社会、个人层面加深对文明的理解和认同,进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市民的思想和行为自觉,使文明城区成为市民文明有礼、人际关系清新和谐、公共秩序井然、社会风尚良好的标杆。”璧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舒俊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让文明城区创建的观念入脑入心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广大市民。随着我区创文工作的持续推进,市民衣食住行的改变随处可见,路面卫生干净整洁,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创文给市民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看得见、摸得着。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就像输入了新鲜血液一样,面貌日新月异,创文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文明让城市更有温度,创文让这座城市有了灵魂,让市民生活更有质感,更加美好。

作为城市的主体,每一个市民都应当在文明城区创建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要做城市的主人,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助力城市建设,以提高自身文明素养的实际行动自觉关心创建、融入创建、推动创建,养成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为城市文明加分,为美丽家园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