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科创引领动能澎湃 “智造”璧山步伐铿锵 ——我区众多“黑科技”产品亮相智博会

日期:2022-08-25

8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国博中心开幕。璧山区秉持着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的美好愿景,持续深耕智能创新产业,今年我区继续携手比亚迪、康佳、中科曙光、青山公司、国科量子等35家行业领军企业参加智博会,众多“黑科技”产品一一亮相,惊喜不停。

璧山展馆位于重庆国博中心N2馆,展馆面积350平方米。展馆为凸显璧山“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城市定位,以“科技蓝”为主色系,采取全开放式设计,顶部采用“智慧之眼”元素作为主要造型,辅以智能设备点缀,科技感十足。

此次璧山展馆分成了“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数字安全”和“大健康”5大展厅。今年,大家最关心的璧山展馆将呈现怎样的精彩?8月22日,在智博会开幕首日,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来到璧山展馆,带你一探究竟!

点亮“智造生活”

新一代信息技术让生活更美好

28平米的Micro LED显示大屏、脑机接口数字安全帽、峰极电卫士——智能防控装备……走进璧山展馆,一大波智能科技产品集中亮相,展现了大数据智能化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成果。

2020年8月31日,位于璧山高新区的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康佳光电”)项目正式投产,并正式实施Micro LED新兴半导体显示技术的全产业链布局,如今,Micro LED新兴半导体显示技术在康佳研究院的成长不断刷新“记录”。本次智博会,我区携康佳光电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展厅展出4吋RGB外延片、0306Mini LED芯片、1530Micro LED芯片和P1.25商显屏等行业高新产品。

其中,4吋RGB外延片的诞生,代表康佳光电实现了外延片自主研发生产,也标志着研究院Micro LED产业化拼图进一步完善。康佳光电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产品将为研究院自主芯片制作、商显大屏及智能穿戴等应用提供极大地支持。”

除此以外,万泰科技展出的MEMS传感器芯片也实力非凡。据介绍,该产品主要从事MEMS技术的传感器研发和制造,拥有28纳米级封装测试线,具有FPGCA、WLCSP、WLP等先进封装工艺,可运用在包括各类硅基MEMS的压力传感器、智能芯片,及温度、声学、分立式光纤等传感器上。

而多年来坚持独立自主研发半导体的平创半导体研究院(以下简称“平创”)在今年同样展出两项自主研发的半导体产品。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碳化硅功率芯片研究及应用的团队之一,入驻我区以来,平创以“高性能芯片”研发为牵引,引领智慧能源创新发展,目前已研发和预研发多款电子元器件产品,并成功应用到航空航天、国防装备、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轨道交通等领域。

展厅能够容纳的展品有限,但璧山能够扶持并培育的优质企业却前景无限,璧山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构建一个更加智能的“未来生活”。

描绘“智造出行”

新能源配件构建低碳生活

走进璧山展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展厅,行业“领头羊”比亚迪、中车恒通、惠程科技、青山工业等优质企业也携各自自主研发的高新产品为璧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制造了大量“明星效应”。

这里有480kw柔性充电堆,主打高功率快充板块领先行业趋势,单桩性能最高功率可达250kw;也有电动助力转向柱,拥有能耗少、路感好、安全可靠性高,帮助新能源车获得最佳的转向回正特性;还有在2020年夺得“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大奖的比亚迪刀片电池……众多围绕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出行可能将在璧山展厅一一展出。

除了在新能源电池配件领域璧山拥有十足的话语权,此次智博会上,我区还带来了能够令参展游客亲身体验的展品——微循环车。该车型属于中车恒通公司最新“T6”平台车型,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T平台是中车电动以自主电机、电控、电池、电辅、充电及智能网联技术为核心,围绕整车可靠、经济、安全、智能开发的技术集成平台。在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中,被评为“2021年度新能源客车创新产品”。

展厅中,圣晖莱公司展示了最新的车用柔性太阳能供能系统,该系统可为车辆提供持续的绿色能源供给,调控车辆乘用舒适性,降低电池用量,增加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据圣晖莱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在设计时,采用轻柔不易碎的柔性组件,可与各种类型的车辆安装面实现完美匹配,且无破碎等问题。

刻画“智造健康”

“健康小屋”保障基层医疗

“大健康”展厅是本次璧山展馆将沉浸式体验度融入展馆设计的最直观呈现。进入该展厅,可以直接进行体验和试用的“健康小屋”引入眼帘。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小屋”是基于“互联网+基层医疗”的医疗服务新形态,搭建可供参展游客自行体验和使用的大健康产品,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医疗服务延伸到社区基层医疗机构,一般只需10㎡就可以搭建起一个“健康小屋”。

同时,该展厅还同步展出了“肺功能测试仪”“磁悬浮左心室辅助装置”等大健康领域的高新技术产品,充分展现了璧山对大健康领域精准发力的决心。

当前,众多高新技术产业选择落户璧山,并凭借自主研发的实力在璧山逐渐成长起来,而璧山也凭借着众多的“明星企业”的科创力量,从以往的“宜居公园小城”逐渐升级,在智慧产业也留下众多可圈可点的笔墨。

除了上述展厅,“数字安全”展厅里的应急救援消防无人机、光传导照明系统、脑机接口数字安全帽等产品以及“智能装备”展厅中的血液灌流器、可重构微型移动机器人等众多领域精分、创新智能化的高新产品也同样在此次璧山区的展厅内等待被发现。

这些产品如今的成果印证着无数智慧科创型企业在璧山入驻后的发展之路。如今的璧山,“研究院经济”蓬勃发展,带动着无数“明日之星”企业脚力愈发坚实,智慧产业的生态链也逐渐变得强劲和稳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