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杜弟均:坚守抗旱一线 汗水换来清流

日期: 2022-09-07
字体:

“你们在上面看看水有没有引到山坪塘里,看看水量大小是否正常。”

“水来了、水量正常,辛苦杜老师这几天起早贪黑帮我们修机器,辛苦了,现在终于可以淋菜了。”

8月23日傍晚,天已擦黑,村民们围在丁家街道新民村2组的提灌站旁欢呼。看着提灌站顺利运行,丁家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杜弟均擦去脸上的汗珠,缓缓站起身来。

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天气加重了农村灌溉用水的负荷。“这座提灌站设备比较老旧,有十多年了,修起来有一定难度。”在这个不到十平方米,漆黑狭小的提灌站里,杜弟均借着洞口的微光,蹲在地上拆零件、换底阀、修设备……

“前两天发现提灌站出了问题,我们第一时间想着找杜老师帮忙。这下解决了,400余亩土地的灌溉不用再发愁啦!”新民村党总支书记周发国介绍,这座提灌站从梅江河引水到山坪塘后,能满足附近近200户村民的灌溉需求。

每到夏天,杜弟均都会到各村检查、维护设备,但今年的持续高温天气导致许多设备超负荷运行,给维修工作增加了不少负担。

“没有修好大家都很着急,从梅江河里面挑水上去很不方便,有近一公里的土路,这几天大家就先从其他山坪塘里引水。”杜弟均告诉记者,自持续高温以来,这样的提灌站他已经修了近十座。到现场后会遇到各种问题,有的维修起来简单,只花一两个小时便能处理好,有的问题则十分复杂,必须把设备拆开后,慢慢“把脉问诊”,寻找解决方案,时间长的时候甚至需要连续工作近十个小时。

早上五点多起床、晚上八九点回家,从家里到街道,从街道到维修现场,入夏以来,杜弟均带着茶壶、背上工具包、骑着摩托车,和自己的“老搭档们”一起奔走在丁家街道的各水源地检修设备,饿了多喝两碗稀饭,累了就在树荫下歇歇脚,衣服湿透了拧干再穿。

“只有自己多辛苦点咯!修设备是技术活,急不来的,但我内心其实和群众一样着急。”杜弟均说,虽然辛苦,但看见村民能用上水、瓜果蔬菜能重获生机,自己辛苦一点也值得。

“大岚坳村漫水湾提灌站顺利运行,杜老师利用周末时间,不辞辛劳、不怕酷暑,即使汗水湿透衣服,他还是坚持帮助我们。”“感谢杜老师起早贪黑为走马村罗家湾水库修好闸阀。”“铜瓦村感谢、长五村感谢、八寿村也感谢……。”采访过程中,许多村民都对杜第均曾经的帮助表示感谢。

“我是共产党员,我应该坚守一线,为群众解难题。”杜弟均说,作为一名有25年党龄的党员,群众的需求就是他工作最大的动力。

除维护公共饮水设施、灌溉设施外,杜弟均还是群众的“水管维修师”。虽已年近六十,但半夜村民家水管漏水了、水龙头坏了,只要找到他,他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

不惧“烤”验、不分白昼。炎炎夏日,杜弟均始终坚守抗旱一线,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用责任和担当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