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四查”促整改 技防提水平 ——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工作小记

日期: 2022-09-08
字体:

“针对近期天气变化和疫情防控形势,你们在安全生产上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是否按要求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并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日前,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安全环保部工作人员深入辖区部分企业,就安全生产领域相关问题对企业负责人发出了一连串追问。

这是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开展百日行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活动的常态化动作。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大前提。今年以来,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索“大安全”建设,通过“四查”促整改、技防提水平等举措,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与去年同期相比,安全生产事故下降了40%。

完善工作体系

推动责任落实

“每个区域的安全须知和处置流程都贴上墙,大家看多了也都记在心上了。”重庆品正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权告诉记者,公司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员工的安全意识也越来越强了。

在品正食品的设备控制室内,几台电脑连接着车间的检测设备,挂在墙上的传感器检测的数值均在安全区域范围内。而这,仅是该公司安全防范工作的缩影。

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不断提高,得益于安全生产工作体系的不断完善。今年以来,璧山高新区管委会落实好国家、市、区一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理顺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关系,使“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先后召开10余次各类安全生产专题会,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签订2022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1700余份,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和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完善了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创新开展“四查”

把预防做在前

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难就难在控制上,如何破解难题?

璧山高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王丰一言蔽之:“通过创新开展‘四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实现了从注重治标向注重治本、从抓事后处理向抓事前预防、从求一时安全向保长期安全的转变。”

7月初,一场形式新颖的风险研判会在高新区举行,重庆市轰茂食品有限公司、重庆康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3家企业就各自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安全风险点进行交流,旨在把风险消灭在源头。

“这是我们开展的企业交叉检查。”王丰介绍,该项工作以组为单位实施交流互查,让企业在相互交流中学习安全管理的先进经验,在现场检查中补齐安全管理中的短板弱项,促进同类型企业之间密切学习与交流。此外,还开展了企业自主查、部门常态查和领导重点查三项工作。

其中,企业自主查依靠企业自身主动作为,通过建立健全风险清单,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逐一销号整改,实现安全管理;部门常态查要求安全环保部加大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对企业的检查,全力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领导重点查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督促整治安全隐患,落实问题整改。

提升智慧水平

技防赋能安全

在璧山高新区智慧园区指挥中心,有一个巨大的IOC大屏“显示器”。在这个“显示器”上,不仅有项目建设、经济运行、科创服务等信息,各个企业的安全环保实时数据也是一目了然。

“在巨大屏幕后端的应用系统,集中了更多的管理和服务功能,形成了一个周全的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可以为园区所有企业生产安全周期提供服务。”璧山高新区现代工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曾佑勇表示,围绕新一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中心,高新区正致力打造企业综合智慧服务平台,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智慧园区服务设施体系,以提升智慧水平,激活园区管理多维“经络”,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与此同时,今年高新区正在打造智能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可以随时查看企业的安全、环保等各方面的隐患,做到提前预知、提前预警,更好保障企业平安。

着力党建引领

保驾护航发展

“生产车间个人劳保防护用品没有佩戴、旋铆机操作区域少轮机不完善、手工车间使用砂轮机不规范,请相关责任人马上整改并建立台账上报。”今年6月,重庆大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党建+安全”主题活动,该公司党支部书记黄治军带领党员及职工代表对企业安全进行全面细致检查。

“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安全生产意识,引导大家把‘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转化为强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坚守住了安全生产红线。”黄治军感慨。

今年初,璧山高新区党工委提出“发挥党建领航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相融合”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充分激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工会组织在助力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璧山高新区内110余家非公党组织共开展安全生产方面的活动141场,累计发现安全隐患605条,已整改安全隐患395条。各企业党支部以“主人翁”意识守好安全“责任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安全生产对百姓是最大的民生,对企业是最大的效益。在璧山高新区,这已经成为共识。“从零开始,是我们的要求;实现零伤亡,是我们的最高追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精准有力有效的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王丰表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