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秦文敏在2022年第二次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上强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抓招商就是抓未来

日期: 2022-09-13
字体:

9月8日,我区召开2022年第二次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总结过去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区委书记秦文敏在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招商就是抓未来的理念,聚焦产业发展定位,着力在招商政策研究、项目包装策划、要素保障和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

区长江志斌、区委副书记严兵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当前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打算。区招商促进中心、璧山高新区管委会、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工作情况。

秦文敏指出,今年以来,璧山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动能,成绩值得肯定。全区上下要正确看待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分析存在的新机遇,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方向,精准谋划招商引资工作,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推动璧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秦文敏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突破在招商。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招商引资,集中精力签约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要进一步明确招商目标方向,围绕一二三产业,全面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招引引领性、龙头型、核心竞争力强的项目。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以补链强链延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比亚迪动力电池扩能、康佳集团显示器件生产项目等一批投资金额大、技术含量高、社会影响广的项目推进和签约,推动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要用好用活各类资本,创新投融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八大资金池”作用,转变旧思路、运用新模式,为招引项目提供资金支撑。要加强要素保障,做好项目落地全过程保障服务,采取针对性的有效措施提升签约率、落地率和开工率。要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进行“回头看”,对落地未开工、开工未达到时序进度、投产未达效的项目逐个摸排、全面摸底,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彻底解决存在的问题。

秦文敏强调,建设“活力之城”,激活发展潜力,是当前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围绕建设“活力之城”招商引资,聚焦中新(重庆)科技城、东盟合作中心等对外开放平台,拓宽合作渠道,挖掘合作潜力,不断提高璧山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围绕片区开发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拉动有效投资、加速产业升级,全力推动一大批重点项目迅速启动、全面建设、取得实效,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力。要着力发展壮大数字经济产业,紧盯未来发展趋势,着力引进元宇宙、数字文创、网络安全等一批数字经济产业项目,集聚一大批数字经济企业。用好用活重庆中医药学院等优势资源,紧盯大健康产业方向,突出核医学、肿瘤诊疗、中医药等赛道,招引一批优质的生物医疗和大健康企业,构建引领现代化发展的未来产业链。

区领导田中、罗志军参加会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