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孝廉质朴传品格 亏己让人树家风 ——记璧山区文明家庭陈开科家庭

日期: 2022-09-14
字体:

几十年来,健龙镇小河村村干部陈开科一直秉承着孝德、谦和、无私、为民、务实的态度,他修路让地、遇困捐款、自愿担责,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陈开科的父亲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曾担任过村里的青年委员、持枪民兵、生活委员,后任队长、大队长,直到1983年换届离任,母亲也常年为集体养牛,加班加点,勤勤恳恳。受到父母的言传身教,陈开科高中毕业后,就返回农村服务群众。

2007年,健龙镇进行第一条公路改造时,道路施工至小河村,劈弯打拱需要新占耕地,每位村民要自筹资金400元,群众有顾虑,有的村民不愿出钱,陈开科深入农户做了大量的工作,还发动党员干部先交钱,做好垂范。

了解到有村民不愿占自己承包地修路时,陈开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召集自家成员开会,最终全家赞同“以地换地”的做法。陈开科来到该农户家进行协调,提出只要将地调换出来,自家的地随便挑选。

最终,在陈开科的努力下,公路改造圆满完成。他说:“在基础设施、公益建设项目中,个人利益受到损失时,党员要不怕吃亏,党员不能与群众计较,要敬畏群众,像对父母、亲人那样理解他们、帮助他们,真心实意为他们服务。当干部就要坚决做到不拿群众一分一厘,坚持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2014年,丁家街道附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中有2人严重受伤,无法从车体脱身。陈开科的女儿见此立马给正在丁家街道访亲的陈开科打电话,陈开科闻讯后马不停蹄地赶来,父女二人配合消防员救出伤者,当救护车赶到后,陈开科父女也一同上了车。

在办理住院时,见伤者家属没带够钱,陈开科便将身上所有的钱拿出来办理入院手续和买所需物品,与此同时,他还让女儿陈凤从银行取出10000元帮助伤者后续治疗。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伤者手术顺利结束,并脱离了危险期,直到送入重症监护室,陈开科父女这才松了口气。

陈开科孝廉质朴、亏己让人的品格深深影响着他的家庭,也为周边村民树立了好榜样,陈开科家庭也因此先后荣获璧山区“十佳幸福家庭”和“文明家庭”荣誉。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