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在孩子身上寻找教育的智慧 ——记重庆市新时代好老师冯兴兰

日期:2022-09-19

“孩子们,刚种下的小白菜需要喝水才能茁壮成长哟,我们一起来给它浇水吧!”9月6日,在北街幼儿园操场一角,冯兴兰老师正和学生一起体验校园生态种植,感受劳动带来的乐趣。

在别人看来,幼儿教师每天就是陪孩子玩耍嬉戏,没有升学压力。但冯兴兰却认为幼儿教师不仅需要足够的耐心,还需要因材施教。从教22年来,冯兴兰一直在努力寻找适合每一位学生的教育方式,帮助一批又一批学生健康成长,她也成为了学生们最爱的“老师妈妈”。

“作为老师,需要用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去启迪学生,多从他们身上寻找教育智慧,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冯兴兰说,自己刚入行时也和许多新老师一样,会有这样的困惑:认为自己努力工作就能教好学生,从而陷入了教学的误区。随着工作时间和经验的增长,冯兴兰对此有了更深的感悟。

“一百个学生有一百种教育方法,走进学生心灵,解读每一位学生,这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冯兴兰说,幼儿教师职业特殊,需要老师在心理上与学生保持平等,倾听学生的心声,多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工作之余,她经常和同事一起探讨教学方式,帮助不少老师解决教学困惑。

工作再忙,挤一挤,总是有时间的。在冯兴兰看来,学习是人生最好的“保鲜剂”。只要一有机会,她便主动学习专业知识,并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对教育工作精益求精,这是冯兴兰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的态度。她积极配合学校完成重庆市德育精品课程申报工作,让学生在德育课程中真正得到成长。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和家长交流学生的学习情况,探讨幼儿教育方式,帮助不少家长更新了育儿理念。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冯兴兰深知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既要做到“教一知十”,更要做到“教一知百”。她不仅是学校“学前儿童早期阅读分级标准研制与应用”“家长课堂融入幼儿园主题活动的实践研究”等国家级课题的主研人员,还在理论研究和教学过程中,毫无保留地分享教学经验,帮助年轻老师快速成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冯兴兰先后获得“重庆市第一届今日教育杯幼儿读经典展示活动”指导一等奖、“重庆市儿童青少年科学健身线上推广赛”优秀指导奖、“绿色教育 快乐成长”幼儿团体操展示活动指导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但比起荣誉,冯兴兰更愿意看到学生的进步,用智慧引领学生成长始终是她最坚实的初心和梦想。

“自己要保持童心、走进童心,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做到心中有爱、眼里有光。”作为新时代好老师,冯兴兰一直用勤劳的汗水浇灌祖国幼苗,为每一位学生照亮着前行的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