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勿忘国耻 砥砺前行 我区各地开展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

日期: 2022-09-21
字体: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纪念日。连日来,我区璧泉初中、三合镇、正兴镇举行纪念活动,让广大师生、群众勿忘国耻,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自觉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献身国防,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懈奋斗。 

9月18日上午,璧泉初中2000多名师生举行了“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主题纪念活动。通过观看视频资料,学生们详细了解了“九一八”事变的相关历史,大家对日本军国主义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有了更加直观、全面的认识,也更加明白了血的教训不容忘却,历史悲剧不能重演。 

随后,全体师生肃立,奏响国歌。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师生们深切缅怀在抗日战争中死难的同胞和千千万万牺牲的抗日烈士。以“九一八”事变为开端,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前辈的事迹激励着师生们,大家坚定地表示,在祖国日益强大的今天,要时刻告诫自己“勿忘国耻”,铭记祖国曾遭受的苦难,以实际行动坚定自己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 

与此同时,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竞赛活动在正兴镇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举行,来自该镇各村的干部群众代表聚集在一起,他们两人一组,以我国省级行政区和直辖市为蓝本制作的模块素材作为拼图元件共拼祖国版图,以此永记“九一八”,激荡爱国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比赛的不仅有当地村干部、群众,还有四五岁的小朋友。随着计时员一声令下,参赛群众全神贯注,将手中的拼图尽快放置到正确的位置。经过紧张的比拼,来自河堰村的两位女中学生首先完成比赛。随后,活动负责人为参赛队员颁发了奖品,并共同重温当年的抗战历史故事。参赛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在特殊的纪念日举办共拼祖国版图的活动,就是要不忘苦难历史,让大家明白只要团结一心就能战胜任何困难。 

9月19日,三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勿忘国耻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宣讲会,缅怀先烈,崇尚英雄,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凝聚爱国之心、弘扬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 

宣讲会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向当地群众讲述“九一八”事变的起因、经过、影响和历史意义,让大家了解烈士先辈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共同回顾那段峥嵘岁月,并从树立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奋斗的奉献精神、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三个方面为大家深刻阐述了爱国主义精神。 

此次宣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群众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美好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