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璧山:多措并举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日期:2022-09-21

什么是“断卡行动”、电信网络诈骗有哪些危害、居民如何防范……7月21日,璧山区璧泉街道华龙社区联合区检察院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活动由区检察院检察四部淦沛主讲,通过实际案例为居民敲响警钟,50多名居民参加现场学习增强了反诈意识。

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发挥“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的一次缩影。近年来,璧山整合多种资源,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为抓手,从阵地建设、志愿服务、项目打造等方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努力实现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完善制度保障 建立点多面广的四级阵地

走进位于璧山区文化艺术中心的璧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张“中心所站点分布图”让群众对全区的文明实践阵地分布情况一目了然。

“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始终是文明实践工作的重心和指向标。”璧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以“党建引领 小区治理”“党建引领 乡风治理”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整合资源已经建成“1+5+15+191+N”的“中心(分中心)—所—站—点”四级阵地。

其中,“1”为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教分中心、教育服务分中心、文化体育服务分中心、科普服务分中心、网络服务分中心“五个分中心”;“15”为15个镇街全覆盖建立了15个文明实践所;“191”为191个村(社区)全覆盖建立了191个文明实践站;“N”为全区依托文化体育场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城市生活馆等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结合文明院落、科普基地、文明小区、爱心企业等场所打造的N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据介绍,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均有专职或兼职人员,具备开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的设备条件。正是凭借“1+5+15+191+N”四级阵地,璧山真正构建起了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让群众更便捷地享受到文明实践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为了保障文明实践工作有序运行,璧山将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建立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领导干部带头参与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最终,通过不断总结、完善,在建立健全文明实践运行机制方面实现了新发展,形成十大运行机制。比如,通过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累计投入建设和运行资金3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文明实践工作的常态化开展;通过制定《重庆市璧山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考评细则》,建立文明实践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对全区所有企事业单位、五大分中心、镇街文明实践所(站)和20支专业志愿服务分队纳入考核,切实保障文明实践工作落到实处。

建全队伍体系 注册志愿者达到16.2万人

从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到举办璧山区“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线上活动,再到组织“六讲”志愿服务189场……今年以来,璧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形式创新效果出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支强有力的志愿者队伍。

据介绍,璧山已经建成“1+5+20+15+191+1421+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即:成立以区委书记任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5个分中心志愿服务分队,20支理论、教育、农技、科普、法律、应急救援、文化文艺等专业志愿服务分队,15支镇街志愿服务分队,191个村(社区)志愿服务大队,1421支村(社区)村民(居民)小组志愿服务中队,中队下面成立N支志愿服务小队。

璧山还结合“党建引领、小区治理”,通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村(社区)党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回小区党支部报到,吸纳近1万名党员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在296个住宅小区成立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带动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党建引领、乡风治理”,在全区1511个院坝成立院坝志愿服务小队。

截至目前,璧山区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740支、注册志愿者16.2万余人。

为了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能力,今年上半年,璧山通过引入重庆大学、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专业师资作为培训力量,重点围绕队伍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208场,培训人次达到6694。

用手机登录璧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可以看到不断更新的志愿活动征集信息。比如,正兴镇太和社区招募15名志愿者于8月30日帮助开展核酸检测,可获得积分4分;大兴镇联盟村招募1名志愿者于8月28日帮助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可获得积分2分;河边镇盐井河村招募2名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可获得积分10分……

“开展文明实践工作离不开群众的力量。建立完善的志愿队伍体系是夯实基础,只有真正激发出群众的积极性才能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璧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实行积分制的激励机制,在区级层面统筹设立“积分制”资金池,用于积分兑换,形成文明实践长效机制。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展示,邀请获评对象参加区级大型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礼遇志愿者的浓厚氛围。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定期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公示和反馈,督促党员积极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将参与活动情况作为在职党员评先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聘、提拔重用的重要参考。

引导优质资源下沉基层成为璧山关注的一个焦点。截至目前,全区村民文明积分近80万分,兑换物资56余万元,“红黑榜”发布榜样典型500余人次,曝光不文明行为、人员200余起,村民主动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院落文明风尚逐渐形成。

丰富服务项目 开展志愿服务2422场次

从无形无声到春风化雨,文明的生长并非一朝一夕。璧山通过丰富服务项目,找准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着力点,承载起了文明的有机生长。

今年上半年,璧山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组织开展了多达2422场次的文明实践活动。其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1200余场;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开展关爱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以人文素养提升行动为抓手,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卫生环保、文明饲养、洁净家园、衣旧情深等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以服务基层群众为根本,组织志愿者在城乡社区、村民集中点等地“摆摊设点”,开展法律援助、应急救援、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

除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璧山还积极打造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项目。

立足群众实际,推出普惠性文明实践项目。比如,围绕理论宣讲,推出“小城故事”“秀湖好声音”“小塘塘”“茶香学院”“泉之声”“红樱桃”等政策宣讲类志愿服务项目;围绕便民服务,推出“志愿服务赶场天”“温暖人生·健康同行”、中医走基层“为老服务”“唤醒与带动”乡风治理等志愿服务项目;围绕文化文艺、科学普及,推出“泉之韵”“流动影声”“乐呵呵”“科技大篷车”等志愿服务项目;围绕应急救援,推出“救在我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围绕人居环境,推出“最美人居”“绿色最美”“山青青”“守护青山”等志愿服务项目;围绕网络文明实践,推出“同心圆”网络志愿服务项目。

聚焦特殊群体,推出特惠性文明实践项目。其中,围绕关爱老年人,推出“智慧助老”“微孝行动”“孝心食堂”;围绕关爱青少年,推出“侨爱小站”成长护航、“童乐计划”关爱帮扶、“小象课堂”安全教育、“冬日阳光 温暖你我”“七彩假期”“金色夏令营”“助学支教”“暑期托管营”“爱心妈妈”等志愿服务项目;围绕助农帮困,推出“田坎坎”“高大姐”等志愿服务项目。

着眼互帮互助,推出互惠性文明实践项目。比如,围绕互助互爱关系,推出“邻里守望一家亲”“同心合意”关爱重点人群志愿服务项目;围绕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推出“村村旺”网络销售、“春合景明”电商促销等志愿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全区193家文明单位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16%。文明实践已然在璧山发挥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一幅人与人美美与共、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卷轴已经徐徐展开。(据《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