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1-8月,璧山规上工业总产值625.3亿元

日期: 2022-09-22
字体:

 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靠工业,基础在产业。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疫情冲击的影响,1-8月,我区工业经济仍然跑出发展“加速度”,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25.3亿元、同比增长9.5%。这一份漂亮成绩单的背后,是璧山“全面提升产业能级,打造制造业发展新引擎”的积极实践。

今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定位,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集中力量补链延链强链,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壮大,倾力打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全力做强先进制造业。

火热的8月刚过,走进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DCT变速箱生产线,只见传送带上的变速箱配件高速穿梭,生产线流水上的工人忙碌有序……“目前,我们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全力迎接旺盛的客户订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在蓝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二车间,技术骨干谭坤和员工们围在一起,正在对新能源电机轴进行装配研究,力求突破“卡脖子”技术方面的难题。“我们‘技术攻关组’团队目前共计获国家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2021年改善技术56项,为企业节约资金1390万元。”谭坤介绍说……

活力勃发的青山工业、创新澎湃的蓝黛公司,仅仅是璧山现代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1—8月,我区紧扣“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坚持以稳存量为基础、以优增量为路径、以抓变量为动力,不断整合工业资源、调整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的现代制造业链式布局集群发展之路。

      围绕现代工业体系建设,我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益运行,科创型产业发展平台初步构建,区域经济新增长极的发展框架已经成型。依托高新区内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资源优势,聚焦“三车三电三平台”、半导体、机电、中医药等领域,打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支柱产业的“组合拳”,通过项目招引和优化环境,有效吸纳企业落户发展,为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造血功能”。

如今在璧山,已形成以比亚迪、青山、中国中车等为龙头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以康佳、得润电子等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以红宇精工、大江动力设备等为龙头企业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各大企业活力绽放,蓄势腾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企业服务,强化土地、资金和基础设施等要素保障,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持续做优产业发展生态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完成全年目标全力冲刺。”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