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重庆璧山:城市更新提升“再升级”

日期: 2022-09-23
字体:

重庆璧山区紧紧围绕全市城市更新提升的总目标,以人为本,因地制宜,从老旧小区改造、存量资源利用、修复生态功能、厚植文化底蕴等角度开展城市更新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倾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以人为本,有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是城市发展进程的见证。为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提升,璧山区有计划、分批次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着力打造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宜居家园,让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

“高品质生活既是社会整体的和谐繁荣,也是服务保障的多元供给。”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说,璧山从设施优化、环境美化、功能细化着手,推进小区形象品质提升改造。

璧泉街道天湖花园是一个20年的老小区,住在小区的居民们表示,在经过区政府一系列改造提升工作后,现在的小区才真的称得上是天湖“花园”小区。“现在小区的环境简直大变样,到处都是绿植,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还有清洁工日常保洁,环境让人舒心,单元楼前安了电梯,小区门口安了监控,我们住得很安心。”一位小区居民说。据了解,小区内70%的住户为老年人,目前已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了50部电梯,居民居住出行环境明显改善。

小区改造,既有设施更新,也有制度创新。据介绍,璧山区建立完善“1+N”的政策标准体系,明确“改造39项+社区服务提升25项”内容清单,推动“三师”进社区相关工作。积极引导物业企业走出小区,融入社区,参与基层治理,明确引入物业管理、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居民自治3种管理提升模式。

“我们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已经编制完成了璧山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并将城镇老旧小区纳入民生实事。”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璧山自2019年以来先后启动实施1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约9.4亿元,改造面积238万平方米,涉及890栋房屋、18217户,惠及6.8万群众。

璧山区按照“以人为本、文化传承、内涵集约、资源统筹、绿色发展”的更新原则,通过保护修缮、改造升级、拆旧建新等更新方式对街巷空间、老旧小区、老旧商业区、文庙历史文化区及滨河沿线整个片区进行城市更新整体风貌提升。大成广场片区改造就是璧山区实现城市有机更新,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重要项目之一。

据了解,大成广场片区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已在今年全面开工。项目实施范围包括大成组团、天怡-建设宾馆组团、名豪组团、花市街组团、大旺金三角组团5个组团,计划总投资7.35亿元,预计至2024年该项目全面竣工。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项目将保护老城区传统格局和街巷肌理,在不破坏老城区自然环境的基础上,新建地下车库2层、地下商超1层。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大成广场片区生活功能、产业功能、人文功能,补齐公共设施短板,提高片区居民生活质量。

绿色发展,持续修复城市生态功能

璧山区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注重修复城市生态功能,在水生态治理和排水管网改造上均见成效。据了解,观音塘湿地公园水生态修复项目已入选第二届绿色经济发展2021年度“碳中和典型案例”,是重庆地区唯一获奖工程。

湖区水体在修复前处于中度富营养化状态,通过截流污水、构建生态净化区、打造食物链等方式,水体自净能力逐步增强。项目实施后水生态系统稳定,水质清澈,透明度大于1.5米,呈现出“水下森林”“水下草原”的美景。在后期弱化人工干预后,项目能持久自我运行发挥生态效益,具有纯生态、可持续、易维护、零耗能和高标准的优势。该项目是璧山区开展湿地碳汇的有益尝试,充分践行了低碳发展理念。

排水管网是一座城市的“静脉血管”,其运行状况关系着整个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之前,我区未实现雨污分流,部分污水管道存在错接乱接现象,加大了污水处理厂的负荷,给璧南河水生态治理带来很大难度。”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雨污管网分流整治后,从各污水处理厂运行的情况来看,污水收集率有所提升,基本解决了污水直排、散排的问题,同时各河流湖泊水质均有所改善。

深耕文化,倾力打造儒雅之城

“要扎根千年璧山历史文脉,谱写儒雅文化时代新表达。”秦文敏说,璧山区在文化设施运营、文化产品供给、体育文化塑造方面创新思路,为市民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厚植城市文化底蕴,丰富城市功能。

璧山区将特色文化融入新兴场所设施。在东岳体育公园内的三峡石、雅安石、太湖石等奇石上镌刻李公麟等古代诗人和郭沫若等近代文学家在璧山书写的诗词歌赋。同时,在秀湖汽车露营公园里,13张璧山抗战历史老照片,10张古城墙照片以实物原尺寸影像嵌入和二维半雕塑的方式,与仿古城墙巧妙搭配,营造出文化古城的独特氛围,再现“璧山城垣”昔日风貌,展现了璧山抗战的国家记忆。据介绍,2019年,国际非遗特色小镇落地秀湖公园,将它推向了非遗文化,推向了世界。

“城市更新不只关注设施建造,也聚焦优秀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强活化利用,不断促进历史文化资源与自然山水、城市功能的深度融合。”璧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以大成广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为引领高标准推动老城区改造就是代表,未来将成为璧山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的“发源地”。在补齐公共设施短板的基础上,留住“老城记忆”和人文风貌,铸“底蕴”之本,勾勒儒雅气质。

“城市更新提升是一篇大文章,涉及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我们更加注重解决城市发展本身的问题,制定实施了相应的行动计划,全面打造城市建设发展‘升级版’。”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