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践行政协协商民主 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日期: 2022-09-27
字体:

9月23日,市政协副主席徐代银、王新强率队来璧,围绕“践行政协协商民主 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专题开展调研,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向纵深拓展,在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区委书记秦文敏、区政协主席何平陪同。

地处璧山南部的丁家街道辖 16 个村、3 个社区,户籍总人口 6.81 万人。依托 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该街道建立“政协委员会客室”,并重点打造 莲花坝村“渝事好商量·璧有您参与”协商议事厅,同时在每个村(社区)派驻 1—2 名政协委员,按照“会、研、商、转、 督”五步工作法开展基层协商,进一步加强了委员与基层群众沟通联系。

当天,徐代银、王新强一行走进丁家街道莲花坝村委员会客室,现场观摩协商活动,详细了解“渝事好商量”工作办法、调研走访制度等。得知该协商平台今年以来已 接待群众19人次,组织开展协商活动5次, 累计推动解决民生问题15件时,徐代银、王新强对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有效推动基层协商 民主走深走实表示肯定。

调研座谈会上,璧山区政协、江津区政协、永川区政协、大足区政协、铜梁区政协、潼南区政协、荣昌区政协领导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徐代银、王新强指出,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各区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健全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机制、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紧扣基层政协的职能定位,努力“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为谋划新一届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样本。

徐代银、王新强强调,要结合自身实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协商制度机制、用好协商平台载体、提高协商能力、扩大协商影响力,推动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组织开展好“喜迎二十大·共画同心圆”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突出特色,推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要不断加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持续建好用好“三个基地”,把强引领、聚共识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要注重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把宣讲政策、化解矛盾、凝聚共识贯穿始终,更好助推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以实干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区政协副主席陈荣彬、 雍湘、徐建民参加调研。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