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智慧平台助推传统桑蚕产业“化茧成蝶”

日期: 2022-09-28
字体:

“现在新增了2条生产线,仍然只需要2个人就可以完成全部操作。”9月19日,在重庆知天而作农业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生产工作间内,工作人员正熟练地调试设备,将空盘放进生产线上运行后,就可以完成蚕蛹自动化分拣。

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技术,推进蚕桑生产产业化集约化,致力于桑蚕全产业链桑树种植、桑园管理、桑叶采摘、蚕种制育、智能养蚕全产业链设备研发制造和大数据平台研发,构建“一库、一园、六中心”,为蚕桑产业赋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司的一条生产线有2条分线,一条负责分桑叶、一条负责翻纱。添桑、消毒、铺网、除砂、预翻砂、翻砂、上蔟……智能化桑蚕设备可在不影响蚕体生长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工作频率。

与此同时,该公司工程师正通过自主研发的智慧桑蚕系统远程查看各个设备在线情况、车间温度湿度、库存、天气情况等,并对客户反馈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借助智慧平台实现管理过程数字化。

在智慧蚕桑大数据平台上,用户也实现了数据共通。借助这一平台,用户不仅可以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情况,观测到桑蚕养殖的全过程,还可以降低生产、管理成本。以桑叶为例,用户根据当地养殖情况,可以利用天气预报系统提前制定采桑计划。当出现桑叶短缺的情况时,用户可以线上发布购买需求,通过就近购买的方式,不仅可以降低桑叶的运输成本,还能保障桑叶的新鲜度。

据了解,从2017年起,公司的智慧蚕桑养殖设备通过研发、升级已成功投入到市场,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精准农业目标,为蚕桑产业赋能。

“当智慧养蚕设备销往全国各地,反馈到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也会越来越多,就能逐步形成智慧蚕桑大数据中心。再通过大数据整合、分析,也能反哺到对桑蚕行业的研究,帮助全国养蚕基地企业实现科学养蚕,共同推动智慧桑蚕行业数据化、智能化。”重庆知天而作农业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蓝长斌介绍。

从传统田园牧歌式的蚕桑模式到实现智能化,不仅有效破解了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用工难”问题,还大幅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通过打造智慧桑蚕产业集群,产业数字化正助力传统产业“化茧成蝶”。

  智慧桑蚕只是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在产业数字化赛道上,璧山每天都在上演“速度与激情”。今年以来,我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各行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迈向新高度、迈上新台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