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十年教育提质 破解城乡一体化发展难题

日期: 2022-09-28
字体:

2022年9月5日,剑山实验小学学生喜迎开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璧山以决战之势保障教育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从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

璧山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实行“财政预算单列”“弱校倾斜政策”“附加费足额拨付”,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落实到位。全区教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善教师待遇、新建学校、校舍加固改造、薄弱学校改造和学校标准化建设,迅速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

随着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城乡学校实现了从“外在塑形”到“内在塑魂”的蜕变,城乡学校形成“一校一品”发展格局,构筑起百花齐放的办学特色。

河边小学以书法为特色,“写好每一笔”为校训,使一所农村小学一举成为重庆市的书法名校;金剑小学凝练出“金色文化”,开发出“金靴子”“金嗓子”“金手指”等金色课程,走出在全市具备一定影响的金色教育之路;还有璧山实验小学的古筝、茶艺课程,御湖小学的国学课程,北街小学的扎染艺术,来凤小学的串珠特色,三合小学的剪纸艺术,福禄小学的“结艺”特色,文风小学的“正则绣”,青杠实验小学的扇艺书画……校校有特色,校校有风格,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美如画卷。

  可以说,璧山教育用“校校得实惠、校校有变化”交出了一张社会认可、老百姓满意的基本均衡发展的时代答卷,为创建优质均衡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