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经济总量持续扩大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日期: 2022-10-10
字体:

时间铭记逐梦的脚印,历史回响奋斗的足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璧山经济社会大踏步前进、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十年。

十年来,璧山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全区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交出了一份硬核“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6%,十年翻了近三番。

经济总量持续“进阶”

城市发展昂扬“上行”

一直以来,GDP都是衡量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

时间回溯至2012年,当年璧山的地区生产总值为297.68亿元,到了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874.54亿元,是2012年的近三倍。数据对比之下,十年来,璧山的GDP持续快速增长,划出了一条昂扬的“上行线”。

视线越过上述数据,这座城市在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进程中所取得的一系列突破令人印象深刻。十年来,璧山GDP跨越了3个标志性的“百亿台阶”,其中,2013年突破300亿元,2017年突破500亿元,2021年超过800亿元,特别是2021年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跑出了高歌而进的“璧山速度”。

透过数据看本质,这一系列发展成就的背后,是璧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推动发展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转变。展望不久的将来,在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的大背景下,这座城市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为坚固、支撑更为有力、动能愈发强劲、前景更加广阔,令人由衷期待。

“创新动力”澎湃全城

“数字动能”激涌成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璧山而言,创新更是这座城市十年来取得高质量发展非凡成就的“制胜要诀”。

创新前进,则发展恒强。党的十八大以来,璧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优生态、建平台、聚人才、兴产业”,“科技璧山、创新璧山”成为新名片,创新正日益成为璧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十年来,璧山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长到3.2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高新技术企业达346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实现零突破;三次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由2012年的5.5:59.1:35.4调整至2021年的4.7:50.1:45.2;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引领研究院经济蓬勃发展,“总部基地+研究院+产业园”“研究院+产业园+基金”的发展路径日渐清晰,Micro LED、刀片电池等全球领先成果在璧诞生。

在当前城市发展进程中,“数字赋能”的作用不言而喻。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重要组成部分,璧山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数字化变革、做好数字经济发展文章。如今,全区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80亿元,获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即将试运行,中科曙光IDC电源使用效率(PUE)1.14全国领先。在璧山,数字赋能势头强劲,高质量发展征途迎来更为强劲的“数字动能”。

居民收入节节高升

幸福美景如诗如画

人民至上,枝叶关情,一切发展为了人民。

这是一组饱蘸民生情怀的数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3437元提升至2021年的48061元,年均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0237元提升至2021年的24299元,年均增长10.8%。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我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2524户6758人如期脱贫,3个市级贫困村全部摘帽,交出了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的“璧山答卷”;将财政支出近7成投向民生领域,每年滚动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让老百姓获得感更强;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95.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棚户区旧貌换新颜,1.3万套保障性住房投用;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2所,增加学位1.1万个,幼儿园普惠率达94%;人民医院荣升“三甲”,千人床位数增至5.1张,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至78.21岁。

与此同时,璧山的城市建设与乡村发展在这十年间也是同频共振,实现了焕新蝶变。地铁1号线尖璧段、九永高速、黛山大道南延线、茅莱山隧道建成通车,“云巴”示范线全球首发,新建城市道路65公里,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基本成型;建成枫香湖儿童公园等城市公园35个,城区人均绿地达47.8平方米,完成16.2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设施相继投用,大美璧山“近者悦、远者来”;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建成“四好农村路”1000公里,村民小组通达率、通畅率达100%,农村危旧房全面消除。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创新动能明显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这一系列可喜的“向好之变”,在这非凡十年中共同架构成了璧山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的“向上之路”,更为这座城市进一步走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

  时间书写的是历史,铭刻的是奋斗。走过这非凡的十年,璧山站上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前路一片光明,前途机遇无限,期待这座城市拔节生长,乘势而上,奔向更新的高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