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高燃动漫盛宴提档升级 赋能数字经济深度发展

日期:2022-10-12

西漫coser沉浸式体验二次元空间 (记者 罗凌 摄)

不一样的体验,有着别样的精彩。近期,2022第十四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在璧山圆满举行。本着“全域动漫、全民动漫”的办会宗旨,本届西漫更注重在产业化方向求变,朝着室内+室外、线上+线下、市内+市外的方向持续提档升级,为璧山多元城市文化持续赋能,推动数字经济产业纵深发展。

四大类+26项活动 带来漫展新精彩

本届西漫活动会场设置在区文化艺术中心、东岳广场、古道湾公园等多个场地,以会议论坛、创意竞技、创意展销、互动体验为重点,共举办了重庆市动漫艺术作品展览、二次元竞技赛事、二次元沉浸式互动体验、知名动漫品牌特展、“梦界空间”元宇宙数字孪生展厅等26项活动,多IP多平台多形式地为观众开启二次元城市之门。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逛漫展,感到既方便又开心。”00后璧山动漫爱好者刘冠兰被丰富的活动内容所吸引,整个西漫文化节几乎都全程打卡。小刘喜欢动漫好几年了,她希望西部动漫文化节能越办越好,每年都有不一样的精彩,让更多的人知道璧山了解璧山。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动漫节中除了这些各项精彩活动外,也凸显了璧山“文明城市”的风貌:各个场地的志愿者们,耐心细致为参观者提供贴心服务;公安交警和医务人员,兢兢业业保障会场安全;环卫工人们,用自己的双手呵护着这片动漫的乐园……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成为璧山向外界展示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高峰论坛+集中签约 引燃发展新活力

作为数字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一员,元宇宙产业高峰论坛暨重庆璧山数字经济产业集中签约活动成为本届西部动漫节备受瞩目的一大焦点。

论坛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宋永瑞聚焦育引人才——助力川渝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发展;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阳带来了元宇宙的近期动态和理论思考;爱奇艺副总裁徐勇明解读与分享了品牌打造和如何发挥最大价值;阅文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王睿霆探讨了数字精品价值挖掘和IP培育……专家和业界代表们为璧山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出谋划策,携手探索元宇宙广阔而未知的世界,开启数字经济新纪元。

在签约环节,区人民政府与30家企业进行了数字经济产业集中签约,总投资金额207亿元。其中,围绕数字经济产业方向,与重庆广电集团、依文集团、康佳集团、奇安信集团、国科量子、博乐工业设计、为快科技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共建玉泉湖数字文创产业园、中国国潮总部、康佳数字经济产业园、软件供应链检测中心全国总部、量子安全托管全国运营中心、CDMF工业设计创新生态社区、元宇宙创新产业园等项目,补齐现代服务业市场短板,完善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推动产业成链成群发展;瞄准“高精尖缺”和价值链“前端”,与Global Magic,LLC(寰美公司)等企业合作打造新型电子元器件数字化生产制造项目,进一步完善璧山高新区产业配套,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乡村振兴,聚焦循环经济方向,与海南盛大蓝海生物合作打造农环研究院项目,通过“投建管一体化”的方式,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智慧化。

“梦界空间”+“兔宝宝” 塑造城市新形象

西部动漫节在璧山已经走过3年,每一届的收获让根植于本土却带着活力的动漫文化,催生着这座城市发出二次元创意,渗透进璧山人民的美好生活,也成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

本届西漫上,玉泉湖“梦界空间”(DREAM SPACE)发布。该项目是璧山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核心腹地,未来数字经济产业组团重点打造的核心区,通过超现实的沉浸式体验方式,漫游数字经济产业组团玉泉湖片区的进化光环、中新科技大厦、时光胶囊、未来战争馆、潮流天街等全新业态,畅享活力璧山的无限未来,塑造元气璧山新IP。

与此同时,璧山本土原创动漫IP“兔宝宝”也在西漫开幕式上闪亮登场,包括烽火兔、魔法兔、拳击兔、神马兔、嘻哈兔、宇航兔、侦探兔、智慧兔共8个,助力全区活力气息荟萃,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本土二次元形象。

  “我们将依托‘西漫’这个平台和窗口,持续吸引更多优质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数字文创品牌在璧山落地生根。”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主任聂源极表示,未来,将落地建成“元宇宙+文旅”“元宇宙+城市”“元宇宙+消费”“元宇宙+教育”等典型应用场景项目,带来更多元的产业迭代升级体验,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激发璧山城市活力,打造以数字创意为核心,独具璧山特色的应用场景和流量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