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为教学插上智慧“翅膀” 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日期: 2022-10-13
字体:

作业和测试情况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最全面的教学情况反馈;体育锻炼告别传统的尺子、哨子、秒表,还能及时给出体能建议;教师排课、学生选课可以通过电脑系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优方案……近年来,我区把“智慧教育”作为推动教育改革的关键之举和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大力构建区级“互联网+”智慧教育管理云平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日,一位特殊的“助教老师”出现在御湖小学的体育课堂上,学生立定跳远、跳绳的每一个动作都被它尽收眼底,完全不需要借助纸笔、尺子等工具,就能准确报出最终成绩,帮助学生纠正错误动作。

而这正是我区AI体育教学助教,通过AI运动视觉分析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伴随式地采集学生运动数据,从运动姿态、肌肉运动分布、运动建议等维度,勾勒出每位学生的“体质画像”,开出针对性的“运动处方”,让体育课堂变得更“智慧”。

“我们有时候无法时刻关注孩子的每个动作,它可以帮我们及时提醒学生规范动作。”该校体育老师裴丹介绍,小助手还会将成绩自动录入进云端数据库,以便于老师查看每个孩子的体质发展情况。

同样的应用场景还出现在凤凰小学的图书馆,新应用的智慧图书管理系统基于底层教师、学生、家长基础数据,打通借阅环节数据,同步自助借阅机、人脸识别机、PC端和手机端数据,实现热门图书自动推送、班级借阅排行、个人借阅排行等,实现区域、学校可视化管理,促进师生阅读能力的提升,目前学生图书借阅率达95%。

“我们可以通过扫描条形码、人脸识别来借书还书,最近有什么新书也可以在大屏幕上看见,节省了我们一本一本找书的时间,既便捷又方便。”学生冉晨煊拿着刚借出来的《福尔摩斯探案集》高兴地说道。

不仅如此,教师们还利用区域智慧教学云平台备课、教研,有效开展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教学,日均使用平台3200余次,提升了课堂效率。学生在“网络学习空间”中利用“微辅导”“智能辅导”“错题辅导”“同步训练”等进行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能力获得提升……也正是这一个个应用场景逐步构成了我区智慧教育体系的“全链条”闭环。

“智慧管理系统汇聚了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基础信息,基于大数据分析,为我们在布局调整、师资配置、资源配置等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智慧教学系统实现了平台备课、上课、作业推送与批改,优质资源库实现学校、区级、市内外、国家四级优质资源共享,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我区将持续推进教育新基建,打造教育数字基座,整合满足多元需求的优质资源,更新师生及家长教育理念,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变革教育模式,实施数字化教育综合评价,优化教育管理业务流程,以教育数字化支撑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