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致敬“身边好人” 引领文明新风

日期: 2022-10-14
字体: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让榜样的力量深入人心,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当前,璧山正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更需要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彰显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我们积极寻找“身边好人”、大力选树榜样典型。不畏刺骨河水,两次入水救人的65岁阿姨李新;拾金不昧的环卫工张先华;助3名溺水少年化险为夷的热心大哥周朝伟……这些璧山的“身边好人”在别人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中,用自己的凡人善举,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这些故事经媒体报道、社交媒体传播,赢得了大家的广泛赞许。

我们不仅要为他们可感可学可做的凡人善举点赞,还要把榜样的示范力量转化为躬行实践的自觉追求。从“身边好人”的身上,我们读懂了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中华民族历来就有见贤思齐的道德基因,学习身边这些鲜活的榜样,就会产生一传十、十传百,争相效仿的强烈示范效应。每个人自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多做举手之劳的好事、多办惠及他人的实事、多干力所能及的小事,积小善为大善,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身边好人”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致敬“身边好人”,像他们一样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