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提速推进同城化发展 十年谱写交通华章

日期: 2022-10-14
字体:

鸟瞰九永高速来凤下道口(资料图片)

2013年12月25日,渝蓉高速公路重庆段通车,进一步拉近了璧山与重庆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

2015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建成通车,让璧山彻底告别了没有铁路的历史。

2019年12月30日,地铁1号线尖顶坡至璧山段正式通车,实现了重庆中心城区外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的零突破。

2021年4月16日,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在璧山正式开通运行,加速了璧山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

……

从这一系列节点,我们看到的是璧山交通建设快速发展的一道道精彩剪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璧山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充分发挥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底盘、硬支撑作用,聚焦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坚持“外联”和“内畅”双管齐下,按下交通建设“快进键”,全力构建绿色、高效、畅通、便捷和统筹城乡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璧山同城化发展提速。

聚焦“外联内畅”

交通体系已基本成型

时间回到2019年12月30日,璧山人民期盼已久的地铁1号线尖璧段正式通车,璧山正式跨入重庆中心城区“五分钟时代”。人们通过手机扫码进站,上车5分钟到大学城,半小时后即到重庆中心城区各大商圈。同时,地铁1号线璧山站同步营运10条公交线路和社会停车场,轨道交通与其他交通方式无缝衔接、高效换乘。

“自从地铁1号线尖璧段建成运营后,我就不再为上班选择何种交通工具而纠结了。”在沙坪坝上班的小陈说,他家住在璧山,以前自己总是为上班开不开车而纠结。如果开车,路上需要近1小时,遇到堵车时间更长,到了公司后找停车位也是麻烦事。而坐公交上班,早上不到6点半就要起床,下班回到家经常是晚上七八点,疲惫不堪。“现在多好啊!先坐几分钟云巴,再换乘地铁1号线,我的通勤时间缩短了一半,这简直称得上是我上班的‘幸福快线’。”小陈自豪地说道。

除了地铁1号线尖璧段建成运营,党的十八大以来,璧山交通建设还实现了多点突破:

重庆新机场选址落户璧山;

高铁、地铁、云巴从无到有;

合璧津高速开工建设,填补了璧山无纵向高速公路的空白;

黛山大道南延线的建成投用,打通了璧山对外的大动脉;

茅莱山隧道实现双洞通车,畅通了璧山城区的毛细血管;

……

璧山“外联内畅”的交通体系已基本成型。

据区统计局的一组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璧山全区公路里程数由2012年的1513公里增加到2021年的2678公里,净增1165公里,增长77.0%;2021年人均公路里程密度达35公里/万人,较2021年增加11公里/万人,增长45.8%。

俯瞰今天的璧山大地,一条条高速公路如巨龙跃动,一条条国省干线如彩练飞舞,一条条乡村公路如丝网交错。通达的开放之路,连接起璧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加快建设步伐

描绘立体大交通画卷

初秋时节,走进金凤隧道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工程车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发出阵阵轰鸣,工人们加班加点,奋战在工程建设最前线……

金凤隧道工程西起璧山黛山大道,东接重庆高新区高新大道,主线全长6.1公里,其中隧道全长3公里。贯通后将形成一条重庆中心城区与渝西片区连接的交通大通道,也是我区与重庆高新区、重庆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连接的重要通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重点推进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这四大类交通工程建设,推动璧山形成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区交通项目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璧山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坚持“外联内畅”,全面优化微循环路网,村(居)民小组通达率、通畅率均达到100%,基本建成“结构合理、因地制宜、便捷畅通、安全环保”的农村公路路网体系。

同时,全面提速高速公路建设和高铁建设,九永高速建成通车,合璧津高速公路先期通车段全线贯通,渝昆高铁、成渝中线高铁等项目有序推进……

在璧山大地,交通建设步伐从未停止。

接下来,璧山区将继续配合做好重庆新机场建设、璧山七塘至合川草街高速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璧永高速、渝遂高速复线、渝昆高铁等项目建设,建成双星大道西延线,即将开工建设黛山大道北延线,实施黛山大道至正兴互通连接线项目建设。

  建设大交通,推动大发展。眼下,璧山正抢抓机遇,砥砺前行,拼搏进取,统筹推进城乡交通建设,奋力描绘一幅更加波澜壮阔的立体大交通画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