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让劳模引领工人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日期: 2022-10-26
字体: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技术工人队伍的鼓励和鞭策,是对技术工人队伍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弘扬劳模精神的大力倡导。 劳动模范来自工人队伍,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在实干精神、技术技能、创新意识等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劳模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必将进一步助推工人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近日,璧山便成立了首个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该联盟的成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和贯彻,将切实发挥联盟“1+1群”作用,让劳模创新工作室产生示范引领效应。

在创新工作室联盟发展过程中,要突出劳模的思想引领作用,通过劳模崇高的品德、敬业的品格、精湛的技能感染带动广大产业工人。可组织劳模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结合自身奋斗经历,引导产业工人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念。要以劳模的行为、风范、作风为引导,带领广大产业工人苦干实干,把务实的作风落实到行动中。

在创新工作室联盟发展过程中,要突出劳模的技术引领作用。产业工人队伍作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技术技能水平的提高至关重要。要依托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强化创新引领。劳模创新工作室要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培训,为劳模传播劳动技能、创新方法、管理经验搭建平台,在集智创新、技能传承、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通过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互鉴、共建共享,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让我们建好创新工作室联盟,更好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劳模引领工人队伍素质整体提升,为璧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人才支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