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药品和耗材“降价不降质” 国家集采落地璧山累计节约9000余万元

日期: 2022-10-26
字体:

把医疗机构零散的采购量集中“打包”、规模“团购”,从而实现药品、医疗耗材等“降价不降质”。昨日,记者从区医保局获悉,自2019年3月,“4+7”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政策(以下简称:国家集采)在璧山落地以来,区医保局积极落实政策,切实惠及患者。到今年9月底,我区共集中采购11批药品和12批医用耗材,累计节约费用9000余万元。

46岁的璧城街道居民攀淑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过去,她每年的药物费用为5000多元,国家集采政策落地后,她每年的药物费用降到了2000多元。

79岁的正兴镇大面坡村村民陈永喜,也是国家集采政策的受益者。陈永喜患有冠心病,前不久在完成冠脉支架手术后顺利出院。区人民医院医生告诉记者,以前安装冠脉支架的均价为13000元左右,现在均价降到了700多元。

据区医保局副局长唐怀彬介绍,国家集采主要是通过把医疗机构零散的采购量集中“打包”,形成规模团购效应,通过国家层面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价格谈判,在严格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形成药品集中采购价格,进一步降低了药品虚高价格,为患者带来福音。到今年9月底,我区先后参加11批药品和12批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品种数近400种,范围覆盖糖尿病、高血压、呼吸道疾病、肿瘤用药、冠脉支架、人工晶体类、人工关节等。

  “通过带量集中采购,药品和耗材的价格低了,但是品质和疗效不会下降,有利于降低病人看病费用,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唐怀彬表示,下一步,区医保局将进一步加强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分忧解难。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