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秦文敏在片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项目建设带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日期: 2022-10-26
字体:

10月25日,我区召开片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梳理片区开发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深入分析解决问题,科学谋划下一阶段工作,推动片区开发早日成势见效。区委书记秦文敏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稳投资就是稳增长”理念,以片区开发为重要抓手,以项目建设带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区长江志斌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献强、区政协主席何平、区委副书记严兵出席会议。

今年初,我区打响以“大片区+大项目”拉动“大投资、大发展”的“发令枪”,策划推出了18个片区开发重点项目。目前,13个项目的子项目已实现开工,11个项目已成功与51家企业及市场主体签署合作或投资协议,13个项目已落实资金62亿元,10个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取得较大突破。会上,各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汇报了最新工作推进情况和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落实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谈思路、话举措。

秦文敏对各个重点项目的总体推进情况表示满意,对前阶段开展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于璧山而言,实施片区开发重点项目建设,就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从18个项目来看,涵盖了产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民生等方方面面,是璧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实在抓手。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定力、沉心静气,狠抓工作落实,聚力攻坚突破,以项目建设带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秦文敏强调,抓发展重在抓项目,抓项目重在稳投资。要算好平衡账和时间账,合理确定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比例,创新投融资模式,让项目建设体现有效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把项目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深度融合,坚持市场化专业化方向,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升投融资能力,通过政府投资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共同进行产业培育,在做大国有企业的同时做强产业。要注重招大商招好商,编制招商引资路径图,扎实做好项目科学策划包装工作,不断提升片区项目对资金、人才的吸引力,聚合各方资源推动片区开发。要严格方案评审和施工图审查,制定出台更加具体、更加细致、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组建专家团队,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确保项目建设资金节约高效。要坚持全区“一盘棋”,明确时间节点、任务责任、时序进度,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落地见效。

江志斌要求,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提速规划方案设计,把要素保障工作往前赶,确保项目品质。要全面提速项目建设,加快已开工项目的施工进度,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着力实现有效投资放量。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绿色、可持续、高质量,找准发展定位,做好项目论证,争取引进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做实做细项目投融资策划,抓好政府资金的统筹调度,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着力实现项目自身平衡。

  欧汉东、敖斌、王永胜、刘兆奎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