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以法治底色绘就“平安画卷”——璧山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综述

日期: 2022-10-27
字体: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世之仪表。

“以规范行政应诉为突破口 强力推进依法行政”被命名为第一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荣获“2017—2020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成为重庆市获此殊荣的6个区县之一;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机制更加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显著提高;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广泛开展,法治信仰深入人心……

近年来,璧山区深入开展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编制,着力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拓展,依法治区强力推进,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崇尚法治、尊重法律、维护法律权威、自觉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正在快速形成。

党委统揽 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今年6月,在区委党校举办的区管领导干部进修班上,全区7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接受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讲座培训,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大局意识、法治意识。

近年来,璧山全面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区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完善依法治区工作联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街道(镇)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畅通工作交流渠道;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庆市璧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区政府及各部门、各镇街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全面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深入推进党委依法执政。研究制定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及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推动“关键少数”带头学法用法。细化我区全面依法治区考核指标,把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结果作为衡量下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推进宪法法律实施。依法有序推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区政府、区监察委员会、区法院、区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区政府重大事项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规范性文件制度。大力推动司法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决议,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强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

以法为基 理顺“瘦身清单”促改革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一座城市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更离不开法治的保障。近年来,璧山区全面推行清单制度,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法定化,厘清权力的边界,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各个方面,同时,大刀阔斧简政放权,推行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用法治引领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填一张表单,跑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事儿,实在太方便了!”日前,区人民医院“出生一件事”综合服务窗口,前来领取证卡的居民梁元强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出生后,一直没足够的时间去办理新生儿出生相关事项。听说我区推出“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后,他按照要求,提交了夫妻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落户方户口簿等证件,填写了《重庆市璧山区“出生一件事”》一张表单,提交至该综合窗口。同时,登录“渝快办”填写了相关信息,一个工作日后,便拿到了所有的证卡。

创新推出“出生一件事”,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举措,只是璧山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近年来,璧山全力建好用好一体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两大平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不断夯实政务服务基础。

——依托“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动智慧政务建设工作,着力为企业群众提供“网上申请、网上提交、网上审批、网上办理、网上评价”全流程在线服务,实现“现场一口通办”“网上、掌上一网通办”;推动电子证照和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材料作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依据,逐步实现无纸化审批、全程网办;通过“三端汇聚、一网通办”(三端:客户端、微信端、自助端,一网:“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拓展线上数字服务和线下自助服务,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人性化的8小时以外政务服务。

——强力推进“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和分领域综合窗口13个,全区8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模式;推行“跨地区通办”服务;设立“川渝通办”“西南五省通办”“跨区县通办”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帮办、陪办、代办等服务,实现两地群众“就近办理、一次办成”。

截至目前,全区1226项政务服务事项和办理类公共服务事项,已实现“网上办”1203项、“马上办”799 项、“就近办”242项、“一次办”1223项;全区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占比67.78%,全程网办占比89.07%,承诺时限压缩比84.27%,平均到现场次数0.15次。

持续改革 聚焦群众所需所盼

群众所需即为改革所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顺应时代之需,答好民生之问。

日前,璧泉街道养鱼社区居民陈某某向社区民警反映,楼上住户罗某某在自家开设麻将馆,每天麻将声、嬉闹声、开关门声异常嘈杂,并且持续到很晚,影响了家人正常休息。“如果你们不管,我就到能管的地方去解决。”陈某某情绪激动,不仅表示要信访投诉,还扬言要烧了罗某某的房子,为了防止事态升级,社区民警立即将情况告知了璧泉联调室的调解员。

“我们到现场后首先是稳定陈某某的情绪,然后找到罗某某,对其进行法治宣传和教育,跟她摆道理打比方。”有着多年丰富调解经验的“金牌调解员”秦兴模说,此类矛盾一旦处理不好,随时可能升级恶化,要想调解成功,就要抓住当事人的性格、心态,利用专业的方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最终,经过调解员的多次上门调解,一场潜在危机被成功化解,罗某某同意关闭麻将馆,还邻里一个安静的环境,陈某某对调解结果也表示非常满意。

这是璧山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全区政法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利益出发谋划推进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探索出一系列“璧山经验”。

——全力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深化“六调对接”,筑牢大调解体系“防火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访调、警调、诉调、复调、仲调、行调等“六调对接”,优化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1—9月,全区各级各类调委会共调解案件6549件,成功6515件,调解成功率99.48%,协议金额1.22亿元。

——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区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积极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全区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4件。

——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全区191个村(社区)全部达到建设标准;福禄镇斑竹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正兴镇卫寺村成功创建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2021年12月,荣获“2017—2020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成为重庆市获此殊荣的6个区县之一。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5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19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的建设工作;选派37名优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实现19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全面普法 营造文明法治环境

9月23日,由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等部门联合举行的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该活动将持续至2025年12月,将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加大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这是我区开展普法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将普法工作列为重要目标任务,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确保普法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切实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不断夯实法治璧山建设的社会文化基础。

聚焦重点人员普法。今年以来,我区着力做好领导干部法治理论抽考、春秋季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等重点人员普法宣传工作,持续推进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璧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每年出台工作要点,对全年依法治区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法治璧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区各级各部门以推进法治建设为主要目标,围绕影响和制约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切的法治领域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发挥职能作用,满足群众法治需求,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区高质量发展。

  同时,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编制,制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书”“施工图”,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璧山、法治社会建设示范带动作用,精心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服务“十四五”时期璧山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持续提升全区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区新局面,为璧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