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2022年全区第三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冲刺第四季度 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日期: 2022-10-28
字体:

10月27日,我区召开2022年全区第三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前三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研判经济形势,统筹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奋力冲刺第四季度,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委书记秦文敏、区长江志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献强、区政协主席何平参加会议,区委副书记严兵主持会议。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采取有效措施,经济运行呈现稳定恢复、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9.2亿元,增长4.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3.7%。

秦文敏指出,要科学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今年前三季度稳经济大盘成效明显,牢牢抓住了实体经济这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有效投资提质增量,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新机场建设等重大机遇叠加,一系列政策利好、项目利好、资金利好落地;新一轮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已取得批复,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另外,今年以来,全区片区重点项目推进有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和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第三产业逆势增长,为稳大盘、促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秦文敏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破除制约经济平稳运行的瓶颈。要坚持科技创新,更加重视、关注创新工作,营造科技创新浓厚氛围,相关部门要多走访企业、走进研究院,进一步激活“研究院经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要科学运营财政,财税部门要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要在开源和节流上下功夫,保持财税平稳健康运行。要强化企业上市、外资外贸、营商环境优化、招商引资等工作,紧紧抓住实体经济这个“牛鼻子”,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增长。要抓好房地产、服务业、乡村振兴等工作,推动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要在改革上下功夫,加快国企改革,坚持走市场化改革路子,做大做强国有资产。要做好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年底将至,要提前做好重点工作策划、重大项目策划,制定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确保以“大项目+大投资”拉动大发展。

秦文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笃用其中蕴含的发展思想和经济规律,提高抓好各项工作尤其是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璧山大地生根落地、开花结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好的应答是实干,最美的身影是担当,全区上下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持续巩固经济向稳向好态势,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江志斌表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五新四城”为主要任务、以“两城三片”为关键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顶住了超出预期的压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有效对冲了疫情、火情、旱情“三情叠加”等因素影响,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交出了一份“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的发展答卷。全区经济运行承压前行、稳中有进,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江志斌强调,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集结号”“动员令”。做好四季度各项工作,不仅关系全年圆满收官,更是我们立足当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好诠释。全区上下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打好四季度攻坚战,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斗志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消费市场恢复提振,精准发力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市建设扩容提质,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财政收支平衡,抓好民生实事和建议、提案办理,抓实抓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敖斌、张小宁、王永胜、田中、刘兆奎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