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综合发展助力城市智慧转型

日期: 2022-11-01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智慧城市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愈发成熟并运用于城市管理,城市更显“聪明劲”。城市转型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需要站高谋远、综合施策、全面发展。

今年8月,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本届智博会的舞台上,璧山签约三个重大项目,“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数字安全”和“大健康”5大展厅集中展现了“科技璧山 创新璧山”的建设成果。

建设智慧城市要抓好数据采集,畅通资源共享,打通各个部门内部之间数据壁垒,实现各部门、各层级、各业务系统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不断推进数据资源的深度整合与开发利用。部门之间条块分割,无法真正形成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反而造成“信息孤岛”,这些会给市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建设智慧城市要加强数据安全管理,把握好数据开放与数据安全的关系,牢牢守住数据安全底线。信息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数据安全是一切信息化建设的根本,要筑牢思想防线、防微杜渐,一旦发生数据泄露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

建设智慧城市要加强智慧应用场景建设,打造有支撑性的项目和有示范效应的应用场景,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支持、贡献力量。我区着力打造的智能应急“一张网”应用场景试点工作,就是通过建设智能应急“一张网”,实现态势全面感知、风险监测预警、趋势智能研判、资源统筹调度、行动人机协同,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促进区域应急安全产业发展。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是城市智慧转型的重要目标。建设智慧城市,应因地制宜,多方考量,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协调生产、生活、生态等各个方面。

  得数字化者得先机。我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为璧山谋大势、谋未来的战略高度,综合发展、精准施策,集约建设、高效运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