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正兴镇小积分大能量 “积”出文明新风尚

日期:2022-11-02

“党徽化作太阳照耀大地,冰墩墩、雪容融站在北京天安门前,和大家高兴地打招呼……”近日,正兴镇沙塝村村委会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一名叫徐灵芝的小朋友用在村里积分超市兑换的水彩笔画的一幅手工画,不仅表达了小朋友对党的敬意,更是在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分制”后,基层群众主动树新风、促振兴的生动缩影。

今年6月以来,正兴镇以“积分制”为突破口和发力点,从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孝老爱亲、团结互助、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环保卫生和移风易俗等方面进行激励考核,推动群众逐渐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过客姿态转变成“共建共治、人人参与”的主人翁心态。积分在基层持续不断“律动”,基层治理新风拂过乡间,“跳跃”在田埂。

“破译”新方式 “积”点滴之功

近日,在正兴镇沙塝村团坡坝子,暖阳温柔地倾洒而下,让这里比平日多了几分生气。只见孩子们追逐嬉戏、欢呼雀跃,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互道家常,呈现出一幅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图景。

而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泥巴地,每到下雨时便泥泞不堪,让附近居民不堪其扰。但正兴镇“积分制”试点运行,让事情迎来了转机。“群众不仅可以拿积分兑换商品,还可根据自身需求,向党组织‘点单许愿’,实现‘积分兑心愿’。”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于是,沙塝村团坡坝子的硬化便成为了该镇“积分制”兑换的第一个心愿。村里召集积分管理工作队审定同意后,与6位“点单许愿人”签订心愿定制&积分预支协议书,明确心愿具体事项、责任义务等,以提前预支积分方式完成“点单”。

百姓“许愿”,村社“兑现”。原本计划两个月完成的团坡坝子硬化,不到一月便完成改造,超前完成心愿定制,群众更是乐开了花。

“点单许愿人”周瑜表示,村里的积极态度让他们“偿还”积分更有动力。如今,村民傍晚常在此处歇着凉、跳着舞,一派幸福新气象。积分兑换新方式,在点滴之处“积”攒点滴之情,用点滴之情“积”淀基层之美。

“活化”新资源 “积”尺寸之功

在“积分制”工作中,试点村科学运用集体经济的红利,善于借助本地企业的力量,持续让积分“春风”吹拂到村庄每个角落。

沙塝村团坡坝子硬化的心愿兑现是重庆鑫科新型材料建筑有限公司与集体经济“共同发力”的成果。为缓解村集体兑换心愿的经济压力,该村党总支书记罗泽洪动员鑫科公司免费提供混凝土浇灌院坝,同时村积分管理工作队也为公司进行公益积分,并按照公司意愿将公益积分“赞助”指定弱势群体进行心愿兑换再次反哺社会,形成共治良性循环。

坝子硬化了,配套设施也得跟上。村里用集体经济收入,在院坝周围打造小花园,整治人居环境,“超额”完成群众心愿。

罗泽洪说:“搞好‘积分制’试点,要联动企业、用好集体资源,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为基层治理打好坚实基础。”活化的资源,让“积分制”更有活力、基层治理主体更加活跃。

“解锁”新渠道 “积”跬步之功

“积分制”试点工作不仅通过线下“三级院坝会”等形式向在家群众宣传推介,还利用线上渠道,将在外务工人群也纳入“积分制”工作中,助推“积分制”遍地开花。

常住云南的沙塝村人夏洪利心系家乡建设,多年来厉行好事不问回报,捐款捐物超过10万元,是一张闪亮的“乡贤名片”。为了颂扬他的奉献精神,村里将其事迹列上“红榜”,选树好人典型、开展正面宣传,并可让其远程积分。

“积分制”开展以来,夏洪利人虽然未到积分超市,但也进行了积分兑换。他通过电话委托村委会将他的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赠予双残户家庭,温暖直达困难群体身边。灵活新形式,开辟新渠道,让线上人群与“积分制”互促互融、双向促进。

“小积分”撬动“大文明”。在“积分制”的激励下,沙塝村面貌一新,村民的思想和习惯悄然改变,“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化新风”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下一步,正兴镇将把“积分制”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在辖区逐步铺开,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以时时处处“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时代新风、文明乡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