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院坝治理”的三种味道

日期: 2022-11-04
字体:

□秦文敏

编者按

近日,2022年第20期《半月谈》刊载区委书记秦文敏署名文章《“院坝治理”的三种味道》,现予以全文转载,供大家学习。

基层治理涉及基层工作方方面面,需要聚焦一个靶点,才有持续发力的目标。靶点是什么?我认为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于物质文化需要,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在内容上更广泛,而且更强调体验和感受,强调人民群众作为主体的认同和认可,也就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层一线离群众最近,最能够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最能够及时化解群众的难点堵点。基层治理现代化,就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机制、提升能力、下沉资源,更高效地回应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靶点确定后,又该如何发力?我认为,基层党建是关键抓手。基层治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极强的工作,哪个部门都难以独立承担;基层治理又是一项群众性、互动性极强的工作,很多时候,它不仅需要在业务上去处理问题,更需要在情感上去赢得信任、获得认同。党的基层组织在承担这一任务上具有天然优势。一方面,党的基层组织连接上级党委,便于统筹和协调各方面资源回应群众需求、解决基层难题;另一方面,党的基层组织又连接广大群众,覆盖面广,有各种正式和非正式途径深入群众开展工作。

基于以上考虑,在我工作的重庆市璧山区,我们根据“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工作安排,探索“党建引领院坝治理”,把基层党建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通起来,以院坝会的形式,撬动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在璧山乡村,院坝对于基层群众来说再熟悉不过。常常三五户或十余户围院坝而居,院坝不仅是晾晒谷物、休憩闲聊的生产生活场所,也是村里商量大小事务的公共空间。在院坝开会有许多好处:一是到处都有,场地好找;二是在群众家门口,群众方便参加,心理上也更放松;三是空间开放,谁都可以来,不设限制。

璧山区以党建引领,召开“三级院坝会”。“三级院坝会”是指驻村(社区)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小组长三个层级,分别牵头召开院坝会。院坝会的内容包括:宣讲、解读上级文件政策、会议精神,通报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公开村务社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组织开展慰问、评比活动,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反馈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组织群众集思广益互帮互助等。

院坝会不是为开而开。要达到撬动基层治理上台阶的目标,我认为,院坝会应开出三种味道。

一是鲜活味儿。全区干部,从区委班子成员到镇街领导干部,都要沉下去,到院坝与群众坐一根板凳,围一张桌子,面对面交流。现在信息技术发达,少数单位和党员干部产生“云上瘾、云依赖”,习惯在办公室里发指令、微信群里下任务,这是不行的。区里已经印发文件,对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参加院坝会的频次作出规定。只有面对面交流,让群众看到活生生的领导干部,而不是干巴巴的政策文件,群众才能感受到尊重,信任感才能逐渐牢固。许多时候,群众需要的就是一个态度和几句掏心窝子的话。同时,定期直面群众,对全区干部也能形成一种压力,让大家更好地检视自己的工作,时时提醒自己群众正在院坝看着。(下转2版)  (上接1版)

二是家常味儿。院坝会的形式没有太多讲究,不择场地、不定时间,以方便群众为原则,常常是一张桌子往院坝一摆,几张条凳一放,大家或坐或站,就可以“摆龙门阵”。发言不要求提前准备,鼓励“家常式、场景式、问答式、讨论式”交流,让群众说出心里话。会议主题也很家常,多是围绕村民自治、邻里矛盾、村容村貌、乡村产业、乡风文明、农村水价等群众身边事展开,让群众有话可说。这样的院坝会,对群众来说有亲近感,愿意来参加,愿意发表意见建议,如此,才能逐步培养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习惯和责任意识。基层治理不能单靠党委政府,要通过院坝会这个平台,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村庄共同体。

三是麻辣味儿。璧山群众饮食上好麻辣,开院坝会也是如此,如果“清汤寡水”,群众不买账。麻辣味儿从哪里来?关键是碰真动硬。院坝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听取群众诉求、收集群众问题,并建立“问题收集—限时办结—跟踪回访”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村社、化解在院坝。群众对哪方面工作不满意,当场提出来,基层党委政府做得不到位的,干部先检讨,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可以与群众一起商量解决的思路;群众对政策理解不到位或有误会的,干部也要讲清政策,消除误会,引导群众一起克服困难。总之,院坝会需要坦诚,需要碰撞,是非对错在会上摆出来、议一议,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

  当然,任何好的设想都有落空、走偏的风险。为了持续开好院坝会,开出切实成效,璧山组建专门力量加强指导督导,建立相关机制和标准,并对在“三级院坝会”中表现优秀、业绩突出、口碑公认的干部,予以教育培训、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评聘职称、评奖评先等方面的倾斜。我相信,照这样坚持下去,院坝会能成为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重要通道,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平台。小小院坝,可以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据《半月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