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前三季度璧山服务业增加值增速3.7%

日期: 2022-11-08
字体:

时下,以亲子休闲为特色的各大旅游景点及各个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基地持续升温;区内各大商场、超市生意兴隆;各个物流、快递站点货物配送忙碌有序……蓬勃发展的服务业正成为璧山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区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98.8亿元,增长3.7%,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28.4亿元、同比增长1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2.6亿元、同比增长1.8%。

细分来看,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34.8%;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0.4%;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3亿元,同比增长27.7%;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7亿元,同比增长19.6%;规模以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7亿元,同比增长20.8%;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31.3%;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销售额增速分别为9.4%、6.8%、2.4%、4.4%。

项目为王 为发展蓄势能

今年国庆假期,一场“深山绣娘·国潮璧山—超级嘉年华”活动在古道湾公园唯美上演,通过打造“探索中国西南民族时尚故事、手工文明、美食风味的畅玩故事线”,用国潮新时尚的方式诠释“游购娱”新玩法,打造出一种文旅新业态。

这是我区与依文集团携手拟建的依文中国国潮总部项目之一,旨在助推璧山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助推全域旅游跨越发展和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项目为王,提质提速。今年以来,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以“项目”为抓手,加速积聚各类利好因素,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能。前三季度,服务业发展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3亿元,同比增长39.6%;现有在建项目15个,合同金额约60.1亿元;完工重庆中医药学院一期等工程项目6个,新增城市道路约6.4公里;共签约项目18个、合同额68亿元,新开工项目13个、资金到位额15.8亿元,投产项目7个,达产项目4个。

与此同时,我区还成功举办数字经济集中签约、西部动漫节、元宇宙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组织40家重点企业参展第四届西洽会、第五届智博会。

市场复苏 给经济增温度

“这里的蔬菜、肉类价格比较便宜,而且新鲜,有了这家智慧农贸市场,我们附近居民购物更方便了。”前不久,位于石山路与吕凤子路交界处的璧兴智慧农贸城开张营业 ,市民曾兵在此体验后十分高兴。

这是我区建设的标准最高、经营类别最全、配套服务最完善的智慧农贸市场,将进一步方便金科中央公园城、东林道等大型小区居民购物,提升消费市场能级。

复苏市场,提振信心。今年以来,我区扎实开展“惠民促消费”活动,引导广大市场主体落实系列促销政策,从供给端发力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有效引导和促进服务业各领域消费需求加速回补、强力反弹。7—9月共发放消费券400万元、核销率达68%;中秋、国庆假期带动区内消费小高潮,组织重点商圈、购物中心、百货商场及优质品牌商家开展专项促销活动30余场,积极活跃消费氛围。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重百璧山销售额同比增长21.7%,餐饮行业监测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0.5%。

招引提效 为赋能添活力

每到节假日,走进秀湖公园三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仙侠小镇内,身着古装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可参与三类12项“剧本娱乐+角色扮演”游戏,探索武侠世界。“在这里,市民可以更换‘银两’,购买璧山兔、来凤鱼、编艺等当地特色产品,形成‘吃喝住玩购娱全在故事里’的‘情景式二次消费’模式。”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招引优质项目是璧山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关键招。今年以来,我区聚焦大健康、数字经济、商贸文旅、科创金融、产教融合等重点产业,从引领康养生活、点亮智慧生活、丰富文娱生活、赋能未来生活、描绘幸福生活等方面发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为经济赋能添活力。

  具体来说,新签约BNCT核医疗健康产业示范项目、卓健数字医疗及教育等大健康产业项目4个,正在编制《璧山区大健康产业专项规划》,依托重庆中医药学院创新生态圈谋划组建产业运营平台公司;新签约C2M数字经济创新中心、重庆广电合作运营项目等数字经济产业项目4个,正在洽谈人民数字经济产业园、奇安信—网络安全产城融合和网信人才生态园等项目19个;新签约车辆检测站等科创金融产业项目2个,即将签约元宇宙创新产业等项目8个;新签约璧山秀湖非遗数字等商贸文旅产业项目6个,仙侠小镇沉浸式剧本杀、沐丰园清水鱼项目建成投用,御湖新世界温泉度假酒店完成主体封顶,重庆古德里酒店加快推进;新签约重庆电子科技数字学院及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产教融合产业项目2个,拟签约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院等项目5个。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