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加强矛盾源头前端化解 推进诉源治理取得实效

日期: 2022-11-09
字体:

近年来,区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立足自身职能作用,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强化诉前源头预防、狠抓诉内案源治理,促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今年,该院新收案件16105件,同比下降12.7%,新收案件降幅高于全市法院平均值,取得较好工作成效。

据了解,区法院依托“综治中心”建设,不断完善纠纷联合调处机制,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提供办公场地及设施保障,推动“万人成讼率”“无讼村(社区)”创建纳入全区平安建设综治考核。主动对接镇街、社区和行业调解组织,整合运用多个平台、部门和社会调解力量,推广“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模式,诉前委派调解案件数量占一审新收民商事案件55%,调解成功率52.43%,不断完善“一站式”便民诉讼网络,快捷办理司法确认案件141件,司法确认率达100%。

同时,该院还制定了《进一步深化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措施,分解诉源治理指标任务,着力推进简便诉讼程序、简式裁判文书的适用,简易程序适用率达90.37%,简案平均审理时长同比缩短5.34天。自今年4月设立民事案件速裁中心以来,新收各类民商事案件3832件,占同期全院新收案件的68.62%,审结2705件,平均审理时间38天。依托“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作用发挥,成功将110件物业纠纷系列案化解在诉前,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为更好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区法院积极融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天平聚力”活动。全院256名在区内居住的工作人员主动到社区、乡镇报到,主动参与矛盾调处、志愿服务、协助化解物业纠纷、产品责任纠纷100余件;进小区、进园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余次,受到群众好评;助推“无讼社区”创建,与镇街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协助开展立案、调解、送达、执行和化解涉诉信访等,营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社会氛围。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