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实施“兴苗”人才计划 护航青年干部成长之路

日期: 2022-11-10
字体: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为助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今年,大兴镇党委制定《大兴镇“兴苗”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以“育苗行动”“强苗行动”“护苗行动”三大行动为抓手,建立人才激励考核机制,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着力培养一支勇于担当、奋发图强、干事创业的青年人才队伍。

固本培元 多维度育好苗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更加强化自觉学习意识,让自己从一名新兵迅速成长为尖兵。”今年5月,大兴镇举办了第一期以“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礼仪培训,通过采用“1+N”组合方式,以“兴苗”学堂为教育培训主要载体,结合干部岗位职责、专业特点,收集采纳青年人才培养需求和建议,有针对性的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活动。截至目前,该镇已举办了四期主题培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该镇每季度安排开展小组专题调研,各成员围绕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等主题作专题汇报,借此提升青年干部演讲表达能力。同时,把舆情报送、政务信息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邀请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及写作专家课堂教学,营造人人写信息、人人做宣传的氛围,让“提笔能写”成为干部必备基本功。

如何打造多彩学习“生态圈”,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途径和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

“兴苗”各小组定期组织青年干部开展主题活动,5月的“端午粽香”、6月的“公园徒步”、7月的“红色集体观影”……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不仅为青年干部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也积极推动了“兴苗”人才队伍凝心聚力、不断密切党群之间的血肉联系。

一线淬炼 多磨砺墩好苗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青年干部必须在奋进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

今年以来,大兴镇鼓励“兴苗”青年参与到大兴三级院坝会、人居环境整治、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重大专项工作中,结合“压担子、交任务”等方式,实现在项目中学、在实践中干,进而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为更好地促进青年干部“茁壮成长”,镇党委建立“老带新”传帮带机制,为青年干部配对“一对一”帮带联系人,通过老干部带领新徒弟,手把手传授基层“武功秘籍”,培养造就一批“谋党建、懂业务”“党务+业务”的复合型青年人才。

精准管理 多渠道护好苗

  青年干部不仅要育得好,还要用得好。结合青年干部自身特点、专业特长,采取上挂锻炼、下沉墩苗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大兴镇党委组织分管领导,通过“随时谈”“每周谈”“季度谈”的形式与青年干部谈心谈话,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保持奋发向上、积极作为的工作状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