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璧山5000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

日期: 2022-11-20
字体:

58岁党员何晓平深夜11时到工地采集核酸

白色的防护服下,虽然看不见他们的面容,却总能看见一双双明亮又友善的眼睛——这就是奋战在线的医护人员,被大家亲切地叫作大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中,他们主动担当、守望相助,面对危险、也绝不退缩;他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成为抗疫战场上最美的背影。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区卫生健康系统近5000名医护人员昼夜兼程、争分夺秒,在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疫情防控一线协同作战,24小时高效运转,以勇毅果敢和责任担当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他们始终坚信:心战疫,坚守……

停不下来的钢铁战士

我报名!”“我请战!”“我愿投身最前线!”……1115日晚2000,大兴镇中心卫生院的微信群里,类似的消息不断刷屏。当晚,该院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紧急指令:迅速增派3人支援璧山高新区,为高风险人群提供入户采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院副院长梅洪介绍,在收到指令后,医院立即向全体职工发出消息,一时间,大家都踊跃报名参加,最后确定了由陈平、宋国凤、刘秀3名党员组成的前线突击队前往。

采核酸了,采核酸了!佩戴好口罩,准备好渝康码……”晚上21时许,陈平和两名志愿者穿戴上防护服、口罩、面屏等,全副武装来到了高新区一老旧居民楼里开始扫楼

敲门、扫码、采样,看似简单的动作,需要三人分工协作才能高效完成。陈平说,最难的就是找路,因为该地的居民楼多以散居楼栋为主,而且有些居民区的门牌号还没有规律,即使有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也可能会迷路,兜兜转转很长时间才能找到。

最多的时候爬了50层楼梯,一晚下来,脚后跟都磨出了血泡,但是听到群众的一声声感谢,我们就会忘记疼痛,第二天依旧继续。陈平用一句话道出了医护人员的信念:疫情不歼灭,我们不停歇,因为我们是停不下来的钢铁战士。

从清晨到夜幕,从黑夜到黎明,璧山白衣战士奋力坚守、不言疲惫,辗转于各个街道、社区、村庄,一刻不停歇地忙碌着。

在核酸检测战线上,不止有一晚爬50层楼梯的陈平,还有奋战6小时不喝水、只为多检测几人的护士薛轼,有深夜到工地采集核酸的58岁老党员何晓平,有刚下手术台,又上采集台的手术医生江艳,有即将退休又崴了脚仍坚持上岗的医生徐茂,有下村采样被狗咬得一瘸一拐的党员邓兴族……他们一袭白衣、以身为盾,用仁心和大爱,照亮这人间璀璨山河。

与病毒竞速的追阳人

紧急通知:追阳小组所有人,5分钟内全部到医院集合,发现混采阳性1113日深夜,一条消息打破了刘汉玉夜班后的短暂宁静,核信息、穿护具、拎起包、跳上车,极速出击,一气呵成。

“90”后的刘汉玉是来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职工,在此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她被调派进入追阳小组。在进入小组时我就知道,这是一场与病毒的竞速、与时间的赛跑,接到任务就要拿出战士出征的决心,容不得半点拖拉和犹豫。刘汉玉说。

追阳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一旦混采管里出现阳性,一根试管里所有人员就是追阳人的目标。他们要用最快的速度上门入户单采单检,在最短时间内找到阳性人员,切断疫情传播链条,速度快一秒,传播风险就会少一分。

来凤街道辖区内几乎都是老旧的步梯房,所有的入户都要靠双脚来完成,一级一级的台阶、一声一声的喘息,大家都在坚持着。刘汉玉回忆说,当晚所有队员的衣裳都被汗水浸湿,但没有一人退缩,因为我们都知道,从接到任务到将采样送到检测中心,留给大家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

追阳任务中,最考验刘汉玉他们的是未知的危险。由于混管阳性中并不确定哪一位或者哪几位是阳性病例,即使不是阳性病例,也是密接人员,他们每一位追阳人,都是离病毒最近的人。有着6年党龄的刘汉玉说:面对病毒,避险是人的本能,但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党员,在这个防控疫情的危急时刻,我不冲锋一线谁冲锋一线?!

追阳任务中,拼的是速度、靠的是耐力、比的是坚持。从白天的喧嚣到深夜的寂静,从繁华的城市街道到偏僻的郊区小路,从栉风沐雨到披星戴月,这是追阳人的工作常态;因为随时准备出发,所以和衣而睡是追阳人的标配。

这支队伍中,有60708090后,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当大家谈色变,拼命躲的时候,他们在坚守阵地,夜以继日,向而生,不容辞。他们是幕后的英雄,最勇敢的逆行者;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勇毅前行,是疫情阻击战中的尖兵,是保卫群众健康安全的最坚实力量。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有家人,也是别人的孩子或父母。面对疫情,他们也怕,但是责任让他们选择了逆行,勇敢面对,义无反顾选择奔赴前线。这些可爱又可敬的医护人员,为了守护璧山人民健康,勇于担当,为我们留下最美的逆行身影,让我们向每一位自带光芒的平凡英雄致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