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用初心使命守人民 以责任担当护生命

日期: 2022-11-23
字体:

在抗疫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白衣为甲,冲锋“疫”线,不分昼夜,逆行奋战;他们把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昼夜无休与病毒作战;他们是生命线上的“摆渡人”,为守护生命筑起防线。

他们就是区人民医院的全体医务工作者。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在派出3500余人次做好区域核酸采集任务的同时,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启动医疗应急救治流程、畅通绿色通道、开展互联网云诊疗服务、32个临床科室的100余名专家提供线上健康咨询和就医指导等服务……医院通过一系列快速的硬措施实现了应治尽治、应救尽救。

“一个也不能少,一次都不能少!”

11月3日,大兴镇一名尿毒症患者曹某(化名),因当时隔离在家无法到医院进行透析,随时面临生命危险。

区人民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的周娟和肾病内科的舒成梅从“璧医肾友之家”上了解该情况后,立即上报医院医务部和防控办,并通过联系相关镇街与社区后,马上安排“120”救护者将患者闭环转运至三角滩隔离病区,同时将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机(CRRT治疗机)及透析室护士调度至三角滩病区,让患者得到及时透析,病情得到缓解。

对于血透患者来说,一周2-3次的规律性透析是维持生命的基本条件。疫情管控期间,血透患者们的就医需求怎么解决?区人民医院为血透患者开启了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应透尽透,保障透析病人规律透析。

“我们通过建立‘璧医肾友之家’微信群、电话回访、每日清查透析病人透析情况等多种途径,有效掌握透析患者健康状况、就医规律和就诊诉求,建立起沟通顺畅的就医通道。”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还通过“药学服务到你家”志愿服务项目,为全区19位腹膜透析患者开展“送药上门”服务,保障了每名透析患者的透析治疗,真正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一次都不能少。

“再晚都不怕,有我在守护”

“医生、医生,快救救我家孩子……”11月15日深夜11时,一名7岁的儿童在家中玩耍时不慎碰到锋利的家具表面,额头血流如注,患儿家属立即拨打120救助。

区人民医院值班室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协调社区和物管及时放行,让患儿和家属10分钟就到院就诊。该院皮肤与整形美容科医师张彦接诊后,及时为患儿进行精细的急诊美容清创缝合。“没想到这么晚了,你们的医生还在坚守,更没想到缝合得这么细致,不用担心小孩脸上留疤了,太感谢了。”患儿家属连连致谢。

据悉,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区人民医院各科室都抽调了大量人力参与区域核酸检测,其中皮肤与整型美容科也不例外。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该科室仍默默坚守,兑现对广大患者病友的承诺,皮肤病门诊早、中、下午全白天连续开放接诊,同时24小时提供急诊美容缝合服务,让病友们在疫情出门困难的情况下零等候,应诊即诊,绝不会因为疫情因素耽误患者病情治疗。

“感谢你们救了我”

“启动导管室,医生已到位,穿好防护服。”11月14日凌晨1时21分,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闫庆凯给介入导管室主管护师谭小利发去信息,准备开展急诊介入手术。

手术台上的78岁患者王大爷居住在大路街道,当天在家时突发胸痛并呈持续性胀痛。凌晨1时07分,家人紧急驱车赶到医院急诊医学科就诊,但王大爷的核酸阴性证明已经超过了医院规定的时限。

“患者病情危重,立即安排检查,同步进行核酸采集!” 急诊医学科值班医生当机立断,决定立刻收治患者。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王大爷的胸痛症状持续不缓解。“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胸痛中心立即为王大爷启动胸痛救治绿色通道,虽然患者核酸结果未出,但心血管内科医护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仍然为患者开展了紧急介入手术。

手术在紧张进行,从王大爷首次医疗接触到导丝通过,仅用时54分钟,所有医护人员绷紧神经,争分夺秒,为患者开辟了一条脱离危险的绿色通道。术后,患者胸痛症状明显缓解,转危为安。

“感谢你们救了我!”苏醒后的王大爷连连感激。

  无论是冲锋在前抗击疫情,还是坚守在后救死扶伤,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始终守望相助、并肩作战,用英勇无畏书写责任担当,用切实行动保障百姓安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