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智慧门禁助力“战疫” AI监控赋能平安 用科技力量构筑“智慧”防线

日期: 2022-11-28
字体:

小区居民通过人脸识别进出小区

“成功识别,绿码,请通行!”日前,在虹都景苑小区门口,居民对小区新安装的智能门禁人脸识别系统连连称赞。“现在进小区需要出示健康码,如果手上提着东西就不方便掏手机,自从有了这个人脸识别就可以自动确认健康码,很科学很方便!”居民任高兰说。

小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战场。今年以来,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充分发挥数字信息化优势,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赋能城乡抗疫,借助科技的力量再加一把“安全锁”,构筑起一道“智慧”防线。

在虹都景苑小区,一款天翼智慧门禁系统给防疫工作带来诸多便利。门禁所开发的防疫管理功能,能够让小区住户不摘口罩就能刷脸通过,并且在系统后台展示住户“二码”信息,方便小区管理者、值守人员及时了解、甄别住户的身份安全和疫情防控信息。同时,门禁还会智能提醒未戴口罩人员及时佩戴口罩,非本小区人员也将无法入内。

“这套智能门禁2.0设备是基于网络、大数据、物联网应用研发的,主要用于人员身份核验、安全防疫通行等。”电信璧山分公司城市运营总监尚凯介绍,该系统可以实现服务管控精准化,在远程后台还可查看进入人员的最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结果,便于疫情防控期间统一管理,减去了出示门禁卡、测温的步骤,管理效率提升了80%。同时,门禁系统还增设了访客模式,非本小区住户进入可通过渝康码和人脸进行登记,使得对外来人员动向的掌握更加及时、精准,形成小区安全人防技防管理屏障。

虹都景苑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蒋世芳表示,门禁系统的升级启用,减少了居民们等待时间和执勤人员的工作压力,既节约了人力财力,又给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

“对于系统平台获取的居民信息,老百姓也大可放心。”尚凯表示,凭借电信公司后端的强大储存能力和安全监管功能,可实现信息处理高度隐私化,保护用户隐私不被窃取。截至10月底,电信璧山分公司已在璧城街道、疾控中心、恒大绿岛新城、锦春、璧河名都、云湖西城等45个小区与单位安装了智慧防疫门禁系统,形成一道人防技防管理屏障。

  尚凯说,除了助力“战疫”,电信璧山分公司还积极参与“农村雪亮工程”建设,依托中国电信天翼云平台的强大计算与储存能力,在农村地区安装AI云监控,提供了电脑端、手机移动端多种查看方式,不仅可以有效掌控各地现场第一手材料,还不用轮流派人蹲守,实现了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赋能平安璧山建设。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