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记者打探璧山核酸检测机构: 均为公立 !结果真实可信!

日期: 2022-11-29
字体:

核酸检测是发现新冠病毒的最有效手段,又被称为判断阳性的“金标准”。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区每日的核酸检测样本剧增,确保检测结果的快与准就显得极其重要。如何确保核酸检测过程科学严谨,结果真实准确?近日,记者专门前往我区核酸检测机构打探。

11月25日一大早,在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有限空间里,医护和检验人员埋头在各自岗位,没有人交谈,只听见防护服偶尔发出的窸窣声,或是实验枪头发出的清脆声。准备试剂、扫码、拧盖、吸样、加样、回盖……一圈又一圈,这些动作要重复上千次。这群“检验人”24小时轮流值守,与时间赛跑,为的就是确保每一份检测结果精准高效,让市民能尽早看到准确的检测结果。

“核酸检测时震荡和高速离心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溶胶,检验人员必须在专门的负压实验室操作,采取三级防护措施,穿戴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N95口罩,再戴上双层乳胶手套,全副武装。”区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陈继德说,因为一块样本板上有近百个样本孔,对应着成千的市民,一个出错、满盘皆错,会导致上千名群众的检测结果错位,所以我们严格要求检验人员精神高度集中,慎之又慎地操作。

据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鸣介绍,目前全区的核酸检测均由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疾控中心、区第二人民医院五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完成,未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未向任何第三方实验室外送样本。每家机构都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2年3月印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要求开展,主要包含“采、送、检、报”4个环节,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经过培训上岗,严格遵规操作,对异常样本采取上门单采复核,不存在人为制造阳性结果的情形,全区核酸检测结果准确真实可信。

“我区核酸检测相关物资耗材均按照规范程序采购,全员核酸检测时并未向市民收取费用,常态化防控时‘愿检尽检’也按照医保部门定价收取费用,不存在利用核酸检测牟利的情形,请广大市民放心。”周鸣表示。

  核酸检测人员不常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但他们却是离病毒最近的人,是名副其实的“幕后英雄”。我们也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愈是关键时刻,愈要勠力同心,一定要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开展核酸筛查,主动进行核酸检测,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一起用实际行动支持配合,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