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璧山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

日期: 2022-12-02
字体:

近段时间,在重庆速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技术人员正为即将到来的新设备安装做着准备,而就在不久前,公司还在为购买新设备的资金发愁。“多亏了政府帮我们申请的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上月底,1300万元的贷款成功打到了公司账户上,真是太及时了,解了我们的融资难。”该公司总经理王力感叹说。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今年以来,我区多措并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力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不断畅通的金融“活水”,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政策发力 “真金白银”服务实体经济

位于青杠街道的重庆市凌翔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食品生产加工,今年初受到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短期资金周转面临困难。“我们是一家进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全国性名单库的企业,出现资金困难后,通过专项再贷款政策获得了重庆银行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在短时间内就恢复了正常生产。”公司负责人代连平介绍说。

资金对企业正常运转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前三季度,我区持续优化“助保贷”、“银政通”、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两山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贷款、中小微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和璧山信用金融服务等“八大资金池”,围绕保障资金、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授信效率、优化金融服务,帮助辖区符合条件的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八大资金池”累计支持企业获得贷款1120笔、58.2亿元,两山担保公司担保费率由1.35%下降至1%;全区市场经营主体获得央行支农支小再贷款低成本资金支持19.1亿元、同比增长128.1%,精准滴灌市场主体2792家、同比增长102.9%;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1%,同比下降17个基点,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818.3万元;我区各金融机构对138家、存量贷款共14.9亿元的不裁员、少裁员和吸纳应届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下调36个基点。

服务加力 融资渠道惠及市场主体

今年3月,璧山首个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服务港湾”、中国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在重科大科技创新加速器揭牌成立,对精准培育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开展定制化服务具有重要作用。

“成立金融服务港湾是我区在打通融资服务“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举措。”区金融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我区持续完善首贷续贷中心功能,截至8月末,区首贷续贷中心累计对接企业200家,发放贷款1.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3%;在全区建立15个“1+5+N金融服务港湾”,实现重点街道、社区、园区全覆盖。截至8月末,已对接企业2134户,发放贷款15.8亿元;积极推广“长江渝融通”线上融资服务平台,截至9月末,已成功对接企业379家,发放贷款9.09亿元。

据介绍,截至8月末,金融机构对全区制造业、普惠小微、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贷款增速分别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6、10.3、14.2、3.7、17.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今年我区还着力提升政银企融资对接力度,运用“金融服务港湾”“央行再贷款示范基地”等途径开展常态化政银企融资对接近60场,对接企业1000余家,协调融资超100亿元。其中,7月13日,由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璧山区2022年金融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政银企融资服务对接会”签约融资金额超40亿元。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贯彻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要求,不断提升金融领域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持续为中小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增强企业的信贷‘获得感’,不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该负责人表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