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借疫情哄抬物价 严厉处罚“没商量”

日期: 2022-12-02
字体:

疫情之下,做好防控和生活物资双保障,是必须同等重视、共同做好的基础工作和重要保障。然而,就在大家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期,有少数人伺机而动,企图钻疫情防控的“空子”。日前,区市场监管局就查处一起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案件。

该案中,一家超市在运输、人工、储存等方面成本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竟堂而皇之地将土豆、圆白菜、油麦菜、圆萝卜等蔬菜擅自最高涨价67.3%,该商家将面临10000元行政处罚。

受疫情影响,一部分生活物资因运输成本、时间成本增加而出现价格小幅上涨,本是正常现象。但即使各类成本再增加、价格再上涨,也总该有一个“度”,售价不能因此高得离谱,更不能无限制地上涨。很显然,以上案件中的涨价行为,超出了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属肆意抬高老百姓普通生活物资的售卖价格。

哄抬物价于情不容。“菜篮子”直接关系居民生活,一些人借疫情哄抬物价,既丢了良心,更打错了算盘。经营有道,诚信为本。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商家更应守法纪、顾大局,以诚信经营服务社会,维护物价稳定,为保供应、抗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

哄抬物价于法不容。《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早已明确,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因此,市场主管部门应该积极扛起监管责任,让“发疫情财者”付出沉重代价;广大市民群众要对不法行为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当然,治理哄抬物价也应该疏堵结合,政府应该努力做好保供,满足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要下定决心打通堵点,政府、市场同向发力,把保供企业、平台企业的作用更好发挥出来,在提高运力、稳定物价上下更大功夫。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要想取得抗疫最终的胜利,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努力,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只有齐心协力,才能迎接春天的到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