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璧山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2-12-05

12月2日,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献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了区政府《关于重庆两山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1年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关于全区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情况的报告》,听取了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璧山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召开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相关事项的议案》,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报告、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部分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会议审查和批准了2022年区本级和街道预算调整方案,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并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强调,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真正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持结合“三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区人大工作实际反复学,坚持结合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学,真正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紧紧围绕“五新四城”主要任务、财政经济、民生福祉、依法治区等方面深入思考和调研,进一步提高监督水平、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紧密联系人民群众,更好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长江保护法的贯彻实施,认真抓好学习宣传普及,积极开展协调联动,较好落实生态补偿机制,持续加强污染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长江保护法在我区得到有效贯彻实施。但目前仍存在非法捕捞和违规垂钓行为未得到有效制止、部门联合执法配合不够紧密、城区水系建设规划执行刚性不强等问题。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宣传,加大非法捕捞和违规垂钓查处力度,强化联合执法,更好统筹规划建设城区水系,精准编制污染防治基础设施项目,担好上游责任,展现上游作为,为保护长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认为,区政府提出预算调整的依据充分、用途清晰、方案可行,符合预算法相关规定,决定批准这一调整方案。区政府及财政部门,要积极应对当前面临的收支形势,着力组织收入,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管理,严格预算支出管理,确保全年收支平衡。同时,坚持“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健全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强化预算绩效评价,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真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

在审议过程中,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认为,修订草案对标中央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固化了我区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篇章合理、文字简练、契合实际,有助于提高人代会议事质量和效率,有助于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更好制度保障,有助于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发展,决定将这一修订草案提交人代会审议。

  有关区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或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