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七塘镇将军村上榜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日期: 2022-12-09
字体: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新一批全国298个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名单,我区七塘镇将军村成功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据悉,将军村位于秦巴古道之“渝合古道”段,璧北河从村口蜿蜒而过,千余株樱花映衬在河道两旁,莲花穴艺术活化院落、汪家坪、来龙堡、戴家院子等独具川渝特色的聚居院落散落其间,依托肉莲花、香宝龙、草龙等非遗文化资源,将军村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之路。

该村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每年3至4月,游客可前往璧北河畔的樱花大道赏花游玩打卡。6至8月,500亩优质葡萄和1000亩爱媛、血橙、春见、沃柑陆续成熟、上市,果香满园,游客可尽情享受采摘的乐趣。每年10月至来年4月,插秧、秋收、摸鱼等农事项目轮番上阵,推豆花、打糍粑等民俗活动既有乐趣又有新意,水八碗、状元鸡、瓦片鱼等地方美食色香味俱全,让人食欲大增。

不仅如此,每年的重要节庆之时,院坝里、稻田间独具特色的非遗民俗节目也为游客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2021年,重庆乡村艺术集、重庆乡村村晚、央视“民俗过大年”等活动在将军村莲花穴艺术院落举办。该村每年吸引游玩、采摘游客10万余人,实现乡村旅游收入800万元,年增加集体收入35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200余人。

除此之外,将军村还结合当地自然资源、果蔬采摘和聚居院落分布情况,在尊重原住居民生活形态和传统习惯基础上,建设川渝旧居、乡村田园、知青回忆等主题民宿5家,建有客房80间,餐饮日接待能力1000人次。花园餐厅、猪圈餐厅、稻田美术馆、咖啡馆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特色打卡点。运营管理上主要采用企业+村集体+农户经营模式,即公司运营,村集体、村民入股的形式。

  “目前,该村七彩稻田、七巧艺术村落、家庭共享农场等旅游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下一步,将继续以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的难题、拓宽农民增收的致富渠道为目标,加快农文旅融合的建设步伐,切实满足村民物质与精神需求,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七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