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打探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十分钟办事圈”让老年人的便利近在咫尺

日期: 2022-12-12
字体:

12月7日上午,璧山区青杠街道青山社区便民长廊,几位老人陆续来到这里的“水气代收室”交纳气费。“这个便民长廊好,以前交气费要去青杠或来凤的营业厅,步行单面40多分钟,坐公交车也要半个小时,现在出门买个菜就顺便办好了。”68岁老人余梁笑着说。

不久前,青山社区入选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这里打造的“十分钟办事圈”,让老年人的便利“近在咫尺”。

青山社区党委书记陈斌介绍,他们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常住人口3000多人中有老年人有1500多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236人。

最初,考虑到老年人外出交纳水费气费不方便,社区实行代收,深受老年人欢迎。

“老年人需要办的事还有很多,能不能都就近解决?”社区收集、设置议题。今年,在青杠街道支持下,他们与企业协商,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边一排闲置20年的库房改造为便民长廊。“‘十分钟办事圈’就是以便民长廊为‘圆点’,群众需求为‘半径’,10分钟步行可达。”

记者见到,便民长廊分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物业中心、社区工坊、暖心驿站、积分超市等场所,统一装修风格,舒朗明亮、温馨雅致。

采访中,刚好有志愿者在社区工坊里为老人理发、卷裤脚、烫衣服。这是剪发、烫衣、缝纽扣、卷边、磨刀、配钥匙、补锅补盆等手艺人的“小天地”,定期有志愿者在此服务。

社区工坊旁的暖心驿站有数个软皮沙发,可供老年人和街面工作者休息歇脚、饮水、取药、免费充电、阅览图书、无线上网。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0几岁的田永年刚认领了疫苗宣传志愿服务岗,正接受工作人员统一培训,下一步向老伙伴们宣传加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重要性。他说:“社区会定期推出志愿服务项目,感兴趣的就上,这里就是我们发挥余热的‘俱乐部’。”

  据了解,“十分钟办事圈”推出以来,老年人对青山社区工作满意度已达到95%以上。陈斌表示,他们将继续引入受老年人欢迎的服务、办事项目,让长者切身感受到“生活便捷舒适、服务无处不在、幸福就在身边”。(据《重庆日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