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璧山高新区前11月规上工业产值达834.4亿元 同比增长10.4%

日期: 2022-12-14
字体:

比亚迪35GWh全自动智能生产线上,工人们熟练地操作设备,一块块“刀片电池”快速完成组装;青山工业自动变速箱工厂,智能工业机器人上下挥舞手臂、无人物流小车来回穿梭,生产一片繁忙;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多条MLED产线满负荷运转,各类光电半导体新材料、半导体设备和芯片将从这里走向全球……

今年以来,璧山高新区内各工业企业产线火力全开,生产经营表现亮眼,直接推动高新区前11月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4%、达834.4亿元,呈现出稳健上扬的发展势头。

上月初,在青山工业2万多平方米的自动变速箱生产车间,2条装配生产线正在工业机器人的自动操作下满负荷运转,

一台台DCT有序地“走”下生产线,并在厂区装车运往全国众多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家。像这样的生产场景,在今年几乎就没有中断过。

“我们11月的DCT自动变速器单月产量首次突破10万台,DCT累计产销突破200万台,创下了历史新高。”青山工业副总经理周朝东介绍,DCT已成为公司当前转型升级的量型支柱,接下来将不断稳固市场基本盘,抢夺新市场,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不断优化产品成本,有力提升国产汽车品牌的竞争力。

青山工业的突破只是璧山大力推进制造业能级提升的缩影。今年以来,我区加快推动汽摩、消费品、电子、材料、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培育百家品牌价值高、拥有核心专利的优势企业;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推动千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与此同时,今年,我区还瞄准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加速推广“总部基地+研究院+产业园”“研究院+产业园+基金”等产业创新模式,力争形成千亿级和百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深入实施“群长制”“链长制”,推动产业成链、企业成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大力推动“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引进培育一批上市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制造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火力全开’冲刺全年目标。”璧山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