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为城市用水“减负”璧山再生水利用率提升至45%

日期: 2022-12-21
字体:

12月19日,在璧山碧清水务公司污水处理厂排水口,源源不断的中水流出,清澈无异味,看起来似乎与自来水区别不大。“这是‘中水回用’生产的再生水,目前已广泛用于市政环卫、道路冲洗、园林浇灌等,起到了为城市供水‘减负’的作用。”重庆渝西水务公司负责人介绍。

居民生活要喝水,企业发展要用水,城市美化绿化也离不开水。污水再生回用的再生水是指污(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可重新循环利用的水,也是国际公认的城市“第二水源”。近年来,区水利局针对城市供水日益趋紧的实际情况,多举措激活再生水,将再生水利用率提升至45%,助力解决城市“缺水之困”。

“目前,再生水价格仅为1.88元/吨,约为自来水价格的二分之一,其使用量已占全区市政用水量的95%以上,使用规模在全市各区县排第一。”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区实施了观音塘、三角滩等6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建成再生水处理厂(点)15座,再生水设计处理能力达19万立方米/天,累计污水处理量4240万立方米,处理后的水质接近Ⅲ类标准。

在输配管网方面,我区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方式,在城区饮用水管网之外,独立铺设污水主管道342千米、再生水管网77千米,全区管网覆盖率达85%,基本建成“日”字形再生水管网系统,实现再生水管网延伸至城市每个小区和公共机构。在使用场景方面,精确瞄准河道生态补水、工业水源补水、市政绿化用水三个回用方向,不断拓展使用范围,再生水利用量达1899万立方米,再生水供给市政用水一项每年可为全区节省2亿元资金成本。

“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再生水为缓解水资源短缺创造了更多可能。未来随着再生水循环利用率的进一步提升,其价格还将进一步降低。”该负责人表示,璧山正努力让再生水真正成为城市“第二水源”,为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提供充足“水动力”,擘画一幅焕然一新的绚丽水景图。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