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纵深推进“党建引领+”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日期: 2022-12-28
字体:

开展“三级院坝会”进小区、进乡村、进企业63场,解决问题155件;100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回居住小区、社区报到、承诺、践诺和发挥作用;推进“多网合一”,打造“社区党委+居民网格+党员户微网格”的基层智治新格局;打造新就业群体党建新兴品牌,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今年,璧泉街道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之力,取得了累累硕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今年以来,璧泉街道结合“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活动要求,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切实打通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聚焦群众需求

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12月24日,在璧泉街道养鱼社区旁的一块空地上,三三两两的居民或在空地上锻炼身体,或坐在长椅上与同伴聊着近期的生活趣事,谈到精彩之处还不时发出阵阵欢声笑语,与以往无人问津的荒凉景象截然相反。

去年,这里还是一个令人怨声载道的“垃圾堆放点”,如今摇身一变成为附近居民最受欢迎的“小乐园”,乔木、灌木、地被等多层次植物环绕,一条两百余米沿河景观步道蜿蜒前伸,颇具中式风格的凉亭和座椅散布其间,韵味十足。

原来,就在四个月前的养鱼社区“三级院坝会”上,当地居民反映社区旁有一大片闲置空地杂物乱堆,既影响市容观瞻,也极大浪费土地资源。

在了解到群众诉求后,璧泉街道随即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前往现场勘查,并协商议定解决建议和解决时限,通过平整场地、清除杂草、安装座椅、增设健身设施,让空地焕发新颜的同时,也使居民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空间。

“用一张板凳一个笔记本,零距离服务老百姓,深入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面对面解决群众所想、所期、所盼,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璧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三级院坝会”是璧泉街道落实“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活动要求,激发小区居民参与热情、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璧泉街道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之力,搭建院坝会交流“平台”,深入开展“三级院坝会”进小区、进乡村、进企业活动,通过和群众拉家常、说诉求、摆心事、晒社务、话发展,干部说政策、讲精神、听意见、集建议、给解法,切实做到从群众话语中听心声。今年,街道共开展“三级院坝会”63场,解决问题155余件,盘活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形成“小区凉亭话民声”“乡村院坝聊振兴”“企业车间助发展”三大特色主题。

同时,璧泉街道还持续筑牢基层组织,使工作覆盖更加广泛,规范成立小区党支部132个,业委会80个,28个小区物业费进入业委会对公账户,盘活小区公共资产创造收益410万余元。重点推进“多网合一”,将201个网格调整为306个网格,深度融合网格治理与小区治理,组建小区团队160余个,50余名网格员进入小区党支部或业委会,120余名网格员入驻小区,打造“社区党委+居民网格+党员户微网格”的基层智治新格局。推进物业管理规范化,协调各类物业矛盾纠纷50余起,将平安建设、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区等融入小区治理,激活“最小单元”活力。

吸纳新就业群体

让基层治理紧贴时代“脉搏”

“能够成为网格员参与街道社区服务,我很自豪!”日前,在璧泉街道中央大街“暖心驿站”,“外卖小哥”罗陈在应聘社区“移动网格员”成功后,难掩兴奋。当天,璧泉街道举行公益性“移动网格员”现场招募,共10名“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成功应聘。

原来,在璧泉街道中央大街“暖心驿站”建成投用后,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驿站内先后开展多起红色教育、政策咨询等服务主题活动,并陆续在街道多个社区建立了“暖心驿站”,让周边众多“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感受到关怀,有不少人提交了入党申请。此次得知街道办招募“移动网格员”,大家纷纷踊跃报名。

“目前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不断增多,他们每天奔波在城市大街小巷,在成为社区‘移动网格员’后,可以更好地参与基层社区服务。”璧泉街道党群办负责人表示,“移动网格员”将通过“智慧璧泉”微信公众号平台,用手机“随手拍”的方式,参与城市管理,如发现非法排污、道路基础设施缺失和损坏等问题拍照后上传的,可一次性获得5分的公益积分,如有见义勇为被单位和社区通报表扬的,可获得50分积分。同时,街道还将在每个季度开展“先锋小哥、先锋司机”等评选活动,让这些新就业群体充分融入街道社区基层治理中,成为社会治理的新兴力量。

  积跬步以行千里,致广大而尽精微。璧泉街道“党建引领+”的纵深推进,让群众从治理成效中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让居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