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璧山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日期: 2022-12-30
字体:

(2022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璧山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璧山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2月28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秦文敏同志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和题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的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的决定》。江志斌同志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取得了一系列彪炳史册的重大成果,对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必须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决定上来,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璧山篇章。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所有成果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明确宣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最根本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紧要最核心的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健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强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工作安排闭环落实机制,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融入到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璧山见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全面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认识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璧山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全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自觉把璧山工作主动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放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大局中来推进。全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分两步走”总的战略安排及目标任务,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新担当、新作为。全面把握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把握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依靠团结奋斗开创新辉煌。

全会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明确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重庆发展,对重庆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我们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为我们提供了政治指引、根本遵循、动力之源。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对照市委要求,我区现代化建设总的目标安排:从现在起到二○三五年,与全国、全市一道,在高质量发展中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共同富裕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科教实力显著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紧扣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强化科教人才支撑,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全面依法治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推动绿色发展,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实现整体性跃升。

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长效机制,确保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持续抓好学习宣传,深入打好学习宣传贯彻组合拳,按照“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要求,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建立全面落实机制,构建清单化闭环管理机制、专班化协同攻坚机制、项目化推进落实机制,增强抓落实的实效性。大兴团结奋斗、实干争先之风,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岩精神,纵深推进解放思想“四大行动”,激励各级干部比学赶超,推动各项工作提升位次、扩大影响、创建品牌、领先领跑。

全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在党中央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笃行,全力做好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打赢了抗击疫情旱情火情攻坚战,稳住了经济大盘,抵御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紧扣“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目标,以“五新四城”为重要任务,以高质量党建为根本保证,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归根结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市委的坚强领导,也有赖于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

全会强调,做好2023年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加快建设“五新四城”,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

全会明确了2023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力争突破千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8%左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进一步增强。

全会强调,要扎实抓好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加快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支撑。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挖掘高质量发展新潜力。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满足人民对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新期待。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满足人民对生态宜居的新期待。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对共同富裕的新期待。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满足人民对平安璧山的新期待。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强化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以高水平党建为璧山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