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

日期: 2022-12-30
字体:

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召开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

区委常委会主持 区委书记秦文敏讲话

   听取和讨论秦文敏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璧山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秦文敏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秦文敏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的决定》和全会决议。区委副书记、区长江志斌就《决定(讨论稿)》作说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献强、区政协主席何平、区委副书记严兵、区委常委出席会议。

全会回顾总结了2022年工作。全会指出,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璧山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笃行,实现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回顾2022年,我们经历了党的二十大盛事,承受了经济下行压力,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抗击了接踵而至的疫情旱情火情,抵御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闯关迈坎的动人赞歌,绘就了一幅乘风破浪、砥砺奋进的新画卷。我们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重大机遇,紧扣“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目标,以“五新四城”为重要任务,以高质量党建为根本保证,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全会强调,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会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用常进的过程。只有不断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要增强“全面学习”的系统性,学出理论素养、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忠诚担当。要增强“全面把握”的准确性,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推进任何工作都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要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识,时刻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研究、谋划、推进璧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把我们正在做的事和将要做的事主动放在全国、全市大局中去考量,为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注入强大动力。要增强“全面落实”的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璧山的工作任务,一步一个脚印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切实做到团结奋斗抓落实、聚焦目标抓落实、提升能力抓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全会研究部署了2023年任务。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加快建设“五新四城”,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综合研判,区委考虑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力争突破千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8%左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进一步增强。

全会强调,做好2023年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五新四城”任务,重点抓好“十二个方面工作”。具体而言,要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加快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建设,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支撑;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挖掘高质量发展新潜力;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满足人民对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新期待;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满足人民对生态宜居的新期待;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对共同富裕的新期待;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满足人民对平安璧山的新期待。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璧山现代化建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四责协同”,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璧山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璧山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的区级领导及其他市管干部;区纪委副书记、常委,区监委委员;各镇街党政、人大主要负责人;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级在璧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在璧高校、区属单设中学、区管医疗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国有企业、金融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党代表,企业代表等列席会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