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干出加速度 开创新未来——部门镇街学习贯彻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

日期: 2023-01-07
字体:

连日来,我区各部门、镇街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上来,找准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以实际行动确保全会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立足新发展阶段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全会提出,丰富乡村经济形态,深化“三变”改革和“三社”融合,培育壮大新型集体经济,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河边镇将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全力实施乡村特色产业提升行动,持续壮大庭院经济和村级集体经济规模,探索‘村企共建合作’新模式。此外,还将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拓展增收渠道,创新探索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受益分配机制,让群众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河边镇党委书记余利华表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基层党建“1+N”专项行动,在国土空间规划、人居环境美化、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污染防治攻坚、文明素质提升、乡村振兴连片发展等重点工作领域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

增进民生福祉

共建“幸福乐园”

全会提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对共同富裕的新期待,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建设一生之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更好地惠民富民安民。

近年来,我区聚焦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更高的期盼,将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持续提升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能力,用一项项落实见效的民生工程的实际举措筑起璧山人的“幸福乐园”,交出了一份暖人心、聚民意的“民生答卷”,璧山人的幸福指数逐年攀升。

“全会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一年,我们要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大力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区民政局副局长邓绍红表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养老服务的新要求,抓好城市、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使用、管理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开展好助餐、助浴、助医等服务,全面规范机构养老服务,全面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

多渠道发力

促进青年群体就业

全会指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挖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带动就业潜力,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

  “为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我们将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充分利用人社大数据比对等手段,把一批见得到的真金白银政策,让企业‘应享尽享’‘能享快享’,从而鼓励辖区企业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区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郑勇表示,还将加强对各行业的岗位收集,加大对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择业就业宣传引导,使其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并通过“一库四联盟”,精准匹配岗位、培训、见习等就业创业服务资源,千方百计促进其就业,而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则将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兜底安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