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 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日期: 2023-01-09
字体:

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厂房

中车恒通客车

蓝黛公司生产车间


比亚迪动力电池三期及研究总院落地、康佳新型显示和中车恒通等30个项目投产、青山工业DCT自动变速器累计产销突破200万台、全区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

一项项可喜的成果、一串串亮眼的数字,印证着璧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足迹。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实践中,重点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璧山正成为这一思路的积极践行者。近期召开的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就明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撑起工业经济“顶梁柱”

电子驻车EPB、CDC前后减振器、集成制动控制单元IBCU……这些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将实现“璧山造”,这是上月底举行的兵装集团中国长安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开工活动透露出的重磅信息。

“项目致力于真空压铸和复合材料产品开发,将提升超高强钢、铝合金、复合材料在车身、底盘、动力系统等全领域、全过程的轻量化全服务能力,解决线控底盘“卡脖子”技术问题,实现对线控底盘及汽车轻量化产品研、产、供、销全栈式能力。”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伟介绍。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长安的开工可以明晰我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方向。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呼啸而至,也带来诸多空前的机遇和“风口”。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是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速建设制造强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科学的方向指引。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主导产业能级,培育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区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作出了“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工作安排,强调要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建链延链强链补链,落实“有龙头引领、有园区承载、有基金撬动、有专班推进”,四大产业集群工业产值增长10%以上,加快提升产业集聚度和影响力。

“高质量打造制造业发展新引擎是璧山撑起工业经济‘顶梁柱’的关键所在。”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抓全会精神落实就要以项目化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锚定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加快推进长安青山、中南高科等项目投产达产,以龙头企业带动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补齐短板、锻造长板。

与此同时,全会还提出要实施“千亿集群、百亿链主、亿元规上、万家创新”四大产业培育工程,加快打造千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扶持比亚迪、中国长安、青山工业、龙润、蓝黛等龙头企业成长壮大为百亿级“链主”企业,推动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进入亿元梯队,形成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研究院经济聚集、创新人才聚集、科技型企业云集的满天繁星局面;对接落实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在新能源汽车线控底盘、电驱电控、汽车芯片、第三代半导体、新型显示、高端机床、BNCT硼中子俘获肿瘤治疗设备等领域取得突破,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扩能升级传统产业

持续放大发展优势

汽车自动变速器70%以上靠进口,是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去年,随着蓝黛公司6AT自动变速器取得1.3万台量产出口的突破,这一状况或将发生改变。

“历时10年,公司先后投资近5亿元,攻克诸多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首家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6AT变速器并于2019年正式下线。”该公司副总经理汤海川介绍,通过与高等院校成立联合研发中心以及与国际知名技术咨询公司紧密合作,成功研发出了这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企业也真正走上了产品转型、技术创新之路。

蓝黛公司的成功仅是璧山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个例。

制造业是璧山的传统产业,如今这一传统产业已升级成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在此方面,我区“一企一策”制定技改转型方案,引导汽摩、消费品、电子、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拓展“智能+”“绿色+”,累计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298个,培育智能工厂4个、数字化车间44个,创建市级以上绿色工厂17家。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升级,努力建设全市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关系到璧山未来经济韧劲和发展空间。“ 变,更也,易也。 ”转型升级,就是要在“变”中寻找机遇、转换动能。 实现扩能升级,就是我区传统产业持续放大发展优势最重要的一环。

为此,区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推进智能化转型,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建设一批智慧工厂、数字车间。推进高端化转型,依法依规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实施“百企技改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鼓励支持传统笔电配套产业扩能升级,提升消费品产业品牌知名度,重塑“中国西部鞋都”优势。推进绿色化转型,加快建设绿色新型材料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培育一批绿色工厂,争取璧山高新区创建为近零碳园区,努力打造无废城市。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参加“川电入渝”“疆电入渝”,建设光伏发电及储能电站,增强产业发展能源保障能力。

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形成百花齐放态势

在璧山高新区智慧园区指挥中心,有一个巨大的IOC大屏展示系统,这里贯穿了对高新区所有企业的全业务流程管理和生命周期服务,在云端就可以实现生产至销售的完整服务。作为一家主要生产笔电外壳企业的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此搭上了数字化转型的“快车”。

“利用数字化平台,我们可以精确排单,实时地抓取客户订单需求,就不会造成多生产、多积压的问题。通过云端数字管控,企业整体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该公司涂装事业部副总经理何应平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以5G+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支撑,把相关资源关联,形成资源共享的产业生态系统,把产业链打通,为宇海数字化转型提供全局框架和核心载体,进而推动生产制造服务体系的智能化升级、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拓展。

将工业企业接入全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我区以数字化赋能打造良好产业生态链和生态圈的举措之一。进入新时代,企业之间的协同竞争,如同自然界中各种生态关系,而维持“生态”的有机运转,离不开企业全生命周期梯度式培育。

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中、小企业协调、匀称发展是现代工业经济的一大特点。近年来,璧山全面推行产业集群“群长制”和产业链“链长制”,建立起企业培育库,这保障了企业的梯度衔接,也构建起了现代产业体系。接下来要做好“大和小”的辩证关系,鼓励、引导中小制造业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补强全区整体的大产业。

对此,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也提出,要建立“明日之星”企业、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推动领军“链主”企业向“灯塔工厂”方向升级。打通“科技、产业、金融”循环,用好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策,推动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等示范应用,大力鼓励引导本地企业走好资产证券化之路,培育一批上市企业。

  “随着一家家企业的落地生根发芽开花,将形成百花齐放态势,共同助推璧山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璧山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