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创新高地活力奔涌

日期: 2023-01-19
字体:

近年来,重庆璧山区不断加速推动平台创新,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发展研究院经济,打造多个科技创新“母体”,以科创引领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实现从“西部鞋都”到“创新之城”的蜕变。

推动平台创新,抢占数字经济新高地

如何破解堵点,让科技成果落地生“金”?推动平台创新是关键。“高能级科创平台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战场。为此,我们聚焦提升科创平台能级,厚植科技创新承载能力。”重庆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说。

为推动研发平台发展量质齐升,璧山区建立研发平台动态培育名单,搭建“线上”宣传、“线下”实地走访机制,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全覆盖。高质量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为主战场,围绕“五聚集一配套”定位,加快建设曙光湖“智慧之眼”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项目,持续优化璧山高新区功能布局。

据了解,目前璧山区累计引进培育海创汇、中关村e谷等知名孵化平台10家,聚焦区内重点企业,动态更新研发机构培育库,支持红宇、中科曙光、国科量子等企业创建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新增市级研发平台27个,区级及以上研发平台达到264个。

为将创新资源集成发力,璧山区规划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专精特新”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积极推进“一区多园”的建设。同时优化中新(重庆)科技城建设,布局形成中新科技创新组团、中新产教融合产业组团、中新数字经济产业组团、中新生命健康产业组团、重庆东盟合作中心“五大组团”。

以中新数字经济产业组团为例,该组团处于中新(重庆)科技城中心区域,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聚集于开展大数据、云核算、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技能、数字构思、直播电商、动漫电竞等新经济新业态,致力于推进数字工业化、工业数字化。该组团内现已有康佳数字经济工业园、易平方网络科技运营渠道落地。伴随着国家量子通信网络“成渝干线”的正式贯穿,该组团将接入中新(重庆)世界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供西部直播电商基地建成投用。

深化体制改革,“揭榜挂帅”提升整体效能

在比亚迪35GWh全自动智能生产线上,工人们熟练地操作设备,一块块“刀片电池”快速完成组装;在青山工业自动变速箱工厂,智能工业机器人上下挥舞手臂、无人物流小车来回穿梭,生产一片繁忙;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多条MLED产线满负荷运转,各类光电半导体新材料、半导体设备和芯片将从这里走向全球……

为厚植开放包容科技创新生态,璧山区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强“顶层设计”,为科技发展创势聚力,打造新模式,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生态环境。

比如,构建“总部基地+研究院+产业园”和“研究院+产业园+基金”模式,推动科技创新与制造业实体深度融合,鼓励支持康佳、青山等骨干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共同申报实施国家、市重大重点科技专项。

当地出台了《璧山区科技创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鼓励支持在科技工作中创新试错,营造积极履职、敢于担当、勇于突破的创新氛围。政策方面,修订完善了《璧山区鼓励科技创新二十五条政策》,进一步加大了科技创新奖补力度。

为完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璧山区“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组织实施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探索实施项目经费“包干”、项目分配“赛马”等制度,赋予科技人才更大经费自主使用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

另外,围绕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组织实施“揭榜挂帅”科研攻关计划,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高校、院所加大协同创新力度,引导企业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半导体、新型显示、先进算力等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

壮大创新主体,为研究院创新集优造势

深化科技型企业服务,引育壮大创新主体,实施“双高”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培育计划,建立区领导联系“明日之星”企业制度……璧山区正努力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璧山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企业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中起着关键作用,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已成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

1月3日,璧山区举行重点产业项目签约和数字软件产业园开工活动,共集中签约46个项目,总投资419亿元。涉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大健康、数字经济等产业。璧山区人民政府和奇安信集团共同承建的软件供应链安全检测中心,以及奇安信集团软件供应链安全检测中心(全国)总部宣告正式投入运营。

2022年底,总投资超50亿元的兵装集团中国长安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内开工,同时还举行了中国兵装传动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旨在打造西南片区具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传动系统试验中心。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