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RCEP合作专班 抢抓共享RCEP新机遇 共创开放合作新格局

日期: 2023-03-24
字体:

重庆御湖新世界温泉度假酒店效果图(资料图片)

砂之船奥特莱斯、重庆御湖新世界温泉度假酒店、东南亚风情小镇等优质项目先后落地;缅甸推广中心、中缅贸易合作等项目实现贸易额增长,为东盟合作打下坚实基础;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与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共建重庆燃料电池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推动了技术交流与人才合作……通过一个个项目,璧山不仅实现了外资引进,还进一步加深了与新加坡、缅甸等RCEP国家的合作关系,取得了新的合作成果。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自贸伙伴共同推动达成的大型区域贸易协定,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在历经8年共计31轮正式谈判后,最终15方达成一致,20201115日签署,202211日正式生效实施。

对于正在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RCEP的正式生效不仅为我国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质量、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带来了新的契机,也为企业和地方带来重要机遇。而今年21日,区委、区政府组建成立RCEP合作专班,深度参与RCEP合作机制,无疑将使璧山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得到再拓展,必将为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充沛动力,开辟广阔空间。

据了解,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RCEP合作专班主要负责对外工作统筹、对外招商引资、对外经贸、对外交流合作等四个方面的工作。今年,其目标任务不仅要统筹完成签约合同额1亿美元,统筹完成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8亿元,还将探索建立走出去高效”“请进来优质的对外招商考察标准化接待体系等。

我们常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有序推进各项工作。”RCEP合作专班副召集人傅静说,自专班成立以来,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梳理了各国产业结构及重点企业信息,建立了对外招商引资企业储备库,提升了对外招商考察落地绩效,优化了对外招商考察标准化接待体系。

二是统筹了全区赴外招商投资促进活动,并持续对接了优质外资项目;三是统筹协调全区外事工作,牵头筹办了重大外事活动、接待了重要外宾,推动了多领域国际交流;四是会同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邀请新加坡盛裕团队对中新(重庆)科技城进行深度调研、全面规划;会同区商务委对全区所有外资企业开展了全面走访和摸底调查。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28日至34日,RCEP合作专班远赴新加坡开展的招商投资促进活动,更是加深了我区与新加坡企业的沟通交流,让不少企业代表进一步了解到璧山良好的发展环境,坚定了来璧山投资考察的信心。

通过建立对外合作关系网,实现促外贸;通过拓展海外招商朋友圈,实现引外资。傅静介绍,RCEP合作专班已经迈出境外招商第一步,接下来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奋斗的姿态抢时间、抢机遇,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璧山大地的实景画,让春天播下的种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具体而言,在对外工作统筹方面,将进一步依托重庆东盟合作中心、缅甸推广中心等资源载体,统筹全区一带一路、中新合作、东盟合作等经贸合作工作,搭建对外交流平台,推动与国(境)外有关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在对外招商引资方面,专班除了将外事资源转化为招商合作资源,研究对外经贸形势和使用外资状况外,还将策划实施赴东盟各国开展项目对接、招商推介等重大项目招引活动,以及深挖群策环球控股、砂之船等项目资源,实现配套及关联项目引进。

在对外经贸方面,一是承接产业转移。参与承接产业转移东部行活动,加快承接欧美、日韩、港澳台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二是加快引进和培育高能级外贸主体。支持专业外贸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整合资源,做好政策制定、引导和服务工作。三是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积极融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改革,深入开展合作交流,引导鞋业、汽摩配件全面融入市场采购贸易。四是全面促进对外贸易交流合作。积极参与百团千企等活动,鼓励区内企业自主开展走出去对外交流,深化国际贸易交流合作。

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将进一步巩固深化与新加坡官方层面对接机制,牵头筹办东盟中缅论坛、东盟使团重庆行,以及澜湄设计大赛等活动,切实提升璧山对外合作人气和关注度,当好璧山乃至全市对外形象展示的平台和窗口。


回到顶部